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对虾红腿病(亦称红脚病、败血病、红肢病等)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1)病原由弧菌(Vibrio)或气单胞菌(Aeromonas)等属中的一些种类侵入对虾血淋巴中并大量繁殖而引起。 (2)症状病虾一般在池边缓慢游动,有时表现为离群独游,行动呆滞,不能控制行动方向,或在水面打转,有的在池边爬行,重者倒伏在池边,厌食或不摄食,附肢变红,特别是
  (1)病原 由弧菌(Vibrio)或气单胞菌(Aeromonas)等属中的一些种类侵入对虾血淋巴中并大量繁殖而引起。 

  (2)症状 病虾一般在池边缓慢游动,有时表现为离群独游,行动呆滞,不能控制行动方向,或在水面打转,有的在池边爬行,重者倒伏在池边,厌食或不摄食,附肢变红,特别是游泳足变红。头胸甲鳃丝多呈黄色。游泳足变红是红色素细胞扩张的结果;鳃区变黄呈黄鳃是鳃区甲壳内表皮中的黄色素细胞扩张的结果。肝胰腺和心脏颜色变浅,轮廓不清,甚至溃烂或萎缩。发病后2~4小时后病虾开始死亡,死亡率高达90%。 

  (3)现场诊断 可根据对虾活动能力减弱、食欲不振和游泳足变红、鳃区变黄做出初步诊断。 在环境条件恶化时,对虾的游泳足也可暂时变红,但条件改善后可在短时间内恢复原状。因此,在诊断时应从虾池中随机取样5~10尾具有红腿病症状、但尚未死亡的虾,取其血淋巴置于载玻片上观察,如血淋巴稀薄、浑浊、凝固慢或不凝固,镜检、血细胞数减少,高倍镜或油镜下看到许多运动活泼的细菌,则可以诊断。 

  (4)流行情况 主要危害多种疾病防治的虾类。发病季节7-10月。在广东、广西、海南和福建7月下旬至10月中、下旬也可大批发病引起死亡。此病的感染率和死亡率相当高,是对虾疾病防治中危害严重的一种细菌性疾病。

   (5)防治 ①放苗前应彻底清淤消毒,淤泥要运到远离虾塘的地方;用生石灰每亩120-150千克或漂白粉(含有效氯25%以上)每亩25千克消毒虾塘。 ②进入高温季节前应提高池塘水位,保持良好的水质和水色。 ③在下雨季节或池水呈酸性的虾塘,在7一10天内泼洒生石灰一次,每亩5一15千克。 ④流行病季节定期(每月2~3次)适量泼洒消毒剂。 ⑤全池泼洒0.2×0.000001二氯异氰尿酸钠或0.2×0.000001-0.3×0.000001浓度的池底清。之后隔三天施放沸石粉每亩40~50千克。再施放光合细菌、利生素。 ⑥鱼虾壮元5%十高稳西0.3%;大蒜1%,去皮捣烂,饲料均匀混合制成药饵,连续投喂5~7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