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对虾白黑斑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7-12  来源:
摘要:(1)病原病原尚未十分明确。大多认为是由于疾病防治环境异常或饲料质量低劣而引起的虾体自身生理性反应的病症,也有人说是弧菌感染引起。 (2)症状对虾腹部每一节两侧甲壳的侧叶上对称地出现一个白色斑块,斑块的形状大致呈椭圆形,但不规则,大小与虾体大小有关。随着病
  (1)病原 病原尚未十分明确。大多认为是由于疾病防治环境异常或饲料质量低劣而引起的虾体自身生理性反应的病症,也有人说是弧菌感染引起。 

  (2)症状 对虾腹部每一节两侧甲壳的侧叶上对称地出现一个白色斑块,斑块的形状大致呈椭圆形,但不规则,大小与虾体大小有关。随着病情的发展,一些病虾的白斑能变为黑斑,也有的白黑斑共存。另外,有些病虾的头胸甲两侧、第二触角、额角、尾扇等也会出现白斑,也有人认为是假白斑病(类似白斑症病毒病)。此病感染率较高,死亡率也较高。 

  (3)诊断 根据病状,肉眼可以诊断。 

  (4)流行情况 主要危害疾病防治的对虾类,流行季节每年7~9月,患病虾体通常体长达8厘米以上。感染率和死亡率可达50%以上。 

  (5)防治 ①高温季节来临前夕,提高虾池水位,保持水质优良而稳定。 ②正午前后不要惊扰池虾。 ③饲料中添加0.2%一0.3%的杭州高成动物营养科技公司生产的高稳西(维生素C)。 ④选择优质高效饲料加5%的鱼虾壮元或人参素。 ⑤严禁投喂腐烂变质的小杂鱼虾。 ⑥定时启动增氧机设备。保持水质新鲜。 ⑦禁止用抗生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