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甲壳之秀――青蟹

发布时间:2009-06-21  来源:
摘要:青蟹,学名锯缘青蟹。它体扁椭圆形,分头、胸和腹部;背腹两面有甲壳,背甲是青绿色,胸部呈灰白色,腹盖其上;侧缘锯齿状,有5对胸足。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台湾等省沿海均有分布。它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水产品之一。 青蟹,为雌雄异
    青蟹,学名锯缘青蟹。它体扁椭圆形,分头、胸和腹部;背腹两面有甲壳,背甲是青绿色,胸部呈灰白色,腹盖其上;侧缘锯齿状,有5对胸足。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浙江、台湾等省沿海均有分布。它具有生长快、适应性强的特点,是我国出口创汇的水产品之一。

    青蟹,为雌雄异体(雌性腹部为圆形,雄性腹部为长形)。每年春末夏初或夏末秋初,为交配季节。交配后时雌蟹,经一个月后,在海湾的外围产卵.一次可产几百万颗,附于腹部的附肢上发育,再回到近岸浅海中孵化,经多次蜕壳变形,才成长为幼蟹。蜕壳是它生长的重要标志,一生蜕壳13次―14次,多在清晨或夜间进行。

    青蟹5对胸足,是爬行、游泳和捕食的主要器官。第一对胸足很发达,末端似钳,叫螫足,用以捕食;若遇敌害,进行博斗,若斗不赢对方,即自动断足逃命,蜕壳时再生。第二对至第四对胸足,尖如爪,叫步足,用以爬行。第五对胸足,扁平如桨,叫游泳足,用以游泳。它喜欢在泥质或泥沙质浅海滩涂中生活,白天静伏,夜间频繁活动,以鱼虾蛤螺和腐烂的动物尸体为食。生长水温15℃-25℃。
青蟹,为我国著名食用蟹,营养丰富。特别是维生素A高达5000以上国际单位,是对虾的16倍多。中秋至冬初,其卵、肝脏、鳌足及肌肉很丰满、鲜嫩。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