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梭子蟹育苗期病害防治发布

发布时间:2012-10-23  来源:富农水产养殖网
摘要:梭子蟹育苗期间,由于种种原因,幼体时常会受到病害的侵袭而影响成活率,怎样预防幼体染病,发现幼体受病害侵袭后及时采取措施解救,是梭子蟹育苗工作的至关重要的一环,现介绍梭子蟹育苗期间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供参考。 一、选择好亲蟹,重视亲蟹消毒首先,挑选体质


  梭子蟹育苗期间,由于种种原因,幼体时常会受到病害的侵袭而影响成活率,怎样预防幼体染病,发现幼体受病害侵袭后及时采取措施解救,是梭子蟹育苗工作的至关重要的一环,现介绍梭子蟹育苗期间病害的综合防治技术,供参考。

  一、选择好亲蟹,重视亲蟹消毒首先,挑选体质健壮,无病伤,抱卵量大的亲蟹,每只亲蟹体重在180克以上,亲蟹入室暂养前须浸洗消毒30~40分钟,以杀死蟹体上的聚缩虫。亲蟹培育期间经常检查看看有无病害侵袭,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方法杀灭。同时,定期使用抗菌素对亲蟹池进行杀菌处理,严防疾病发生。育苗之前,捕出抱卵蟹,洗净污泥,然后用1 的新洁尔灭溶液浸洗消毒30~45分钟。

  二、调节好水质,采用清新水育苗育苗用水需纳大潮水,然后经二次沉淀,方可使用。水纳好后,在一级沉淀池用生石灰消毒处理,杀灭浮游生物及致病菌,若盐度不适,要在配水池进行盐度调整,盐度调至26~28 为佳。水进入育苗池时,用致密筛绢严格过滤,严防带生物入池,育苗池水还需用EDTA纳盐处理以络合水中重金属离子。育苗期间,根据水质及幼体的不同期别,注意换水,前期换20~30%,后期100~150%,以保持水质的清新。

  三、对育苗池、工具等进行彻底消毒育苗前,将贮水池、育苗池、饵料池等严格清洗,将污物、淤泥等清除干净,并用清水冲洗,然后用100ppm漂白粉、100ppm甲醛各消毒一遍,以杀灭池壁缝隙中的病原体。另外,对所使用的工具、用品,如蟹笼、网箱、水桶、水泵等经常严格洗涮,并用100ppm高锰酸钾或100ppm漂白粉消毒,严防带菌入池。

  四、采用合理的布苗密度育苗密度过大,幼体营养难以保证,易出现弱苗,另外,水质也难控制,幼体易得病。因而应注意采用合理的布苗密度,一般布苗密度可根据饵料供应状况,换水难易等而灵活掌握,一般情况下不应超过10万只/立方米。

  五、保证饵料质量,进行合理投喂

  1.昼多用活饵:采用适口足量的活饵投喂,可减少对池水的污染,保持池水清新,并能保证幼体的营养供应,提高幼体免疫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活饵主要有:单胞藻、轮虫、卤虫等,根据各期的不同需要,按时足量供应。

  2.注意饵料的消毒:首先,有时自己培育的轮虫、卤虫不够用,需要购买自然界生长的,这样运来后要用高锰酸钾、甲醛消毒杀菌。

  其次,其需投喂代用饵料,这些饵料在使用前可采用高温,高锰酸钾浸泡的方法消毒。

  再者,卤虫卵在孵化前用150~200ppm漂白粉溶液浸洗15~20分钟。

    3.坚持少量多次原则投喂:在具体投喂时,应坚持少量多次的原则,依幼体的不同期别,数量的多少合理投喂,严防饥一顿饱一顿。

  六、加强药物预防在育苗期间,定期全池泼洒药物可起到杀菌、抑菌、预防疾病的作用。

  主要是定期使用土霉素1~2ppm或二溴海因0.3ppm等,后期注意使用高锰酸钾0.5~1.0ppm预防聚缩虫。一般在每次蜕壳时使用一次药物防病即可,不可滥用。

  七、使用微生物制剂微生物制剂,可降解水中的有机物,并抑制有害微生物及病原菌的生长,保持良好的水质,减少幼体疾病的发生,因而在育苗过程中应注意使用。常用的微生物制剂主要有:光合细菌、芽孢杆菌、硝化细菌等。在使用微生物制剂期间,应慎用杀菌药物,以免杀灭微生物制剂,起不到预期效果。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