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春季蟹塘如何种植水草

发布时间:2013-06-26  来源:农村新报
摘要:俗话说:“要想养好一塘蟹,先得种好一塘草”,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河蟹养殖专家汤亚斌提醒广大养殖户,春天来了,要种水草啦!通过种植水草,能调节河蟹生长水体的水质、加强自净能力、稳定水温,提供河蟹栖息躲藏、蜕壳场所和植物性饵料。适合河蟹养殖的水草主要有伊


    俗话说:“要想养好一塘蟹,先得种好一塘草”,省水产技术推广中心河蟹养殖专家汤亚斌提醒广大养殖户,春天来了,要种水草啦!通过种植水草,能调节河蟹生长水体的水质、加强自净能力、稳定水温,提供河蟹栖息躲藏、蜕壳场所和植物性饵料。适合河蟹养殖的水草主要有伊乐藻、轮叶黑藻和苦草等。

    一、伊乐藻

    1、种植时间:伊乐藻是河蟹养殖前期的主要水草且耐低温能力很强,应在河蟹起捕后至放苗前种植。

    2、种植方法:一种是在干池后采用连根移栽方式穴种,穴距1~2米×1~2米;另一种是将草茎切成15厘米长,10株左右为一束,插入泥中,每亩草种20~25公斤。要求行距为5~8米,中间夹种其它水草。种植面积占池塘总面积30%左右。待草成活后,逐渐加水,以浸没水草末端10厘米即可。

    二、轮叶黑藻

    1、种植时间:采用芽苞种植,可在每年的12月到翌年3月进行;采用营养钵繁殖,一般在4月进行;整株的种植,最好在5~8月进行。

    2、种植方法:

    (1)芽苞种植:选择晴天播种,播种前池水加注新水10厘米,每亩池塘种1000克,播种时应按行、株距50厘米,将芽苞3~5粒插入泥中,或者拌泥沙撒播。当水温升至15℃时,5~10天开始发芽,出苗率可达95%。

    (2)营养钵繁殖:一般在谷雨前后,将池塘水排干,留底泥10~15厘米,将轮叶黑藻切成长10厘米的茎节,每亩按30~50千克均匀泼洒,使茎节部分浸入泥中,再将池塘水加至15厘米深。约20天后全池都覆盖着新生的轮叶黑藻,可将水加至30厘米,以后逐步加深池水,不使水草露出水面。

    (3)整株种植

    在每年的5~8月,天然水域中的轮叶黑藻已长成长达40~60厘米,每亩蟹池一次放草100~200千克。轮叶黑藻具有须状不定根,着泥3天后就能生根,形成新的植株。

  注意:河蟹十分喜食轮叶黑藻。因此,在种草前应用聚乙烯网片和塑料薄膜做成围栏,将水草与河蟹隔开,防止河蟹将水草消灭在萌芽状态。到水草满塘时,再撤掉围栏设施,让河蟹进入草丛。

    三、苦草

    1、种植时间:清明前后。

  2、种植方法:在水温回升至15℃以上时播种,每亩播种苦草籽100-150克。精养塘播种前向池中加新水3~5厘米,最深不超过20厘米。大水面应种在浅滩处,水深不超过1米,以确保苦草能进行充分的光合作用。选择晴天晒种1~2天,然后浸种12小时,捞出后搓出果实内的种子。并清洗掉种子上的黏液,再用半干半湿的细土或细沙拌种全池撒播。搓揉后的果实其中还有很多种子未搓出,也撒入池中。

    注意:种草前也应用围栏将水草与河蟹隔开。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