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菊酯类药不宜用于蟹池清塘

发布时间:2013-08-07  来源:金阳光新农村服务网
摘要:2011年12月29日,兴化市周庄镇左成华致电本报“渔技110”反映,他一共有10亩水面,由于刚清塘,池塘进水比较少,池塘有水的地方只有3~4亩,水深20~30厘米,20天前全池使用了菊酯类药3400毫升进行清塘,还有20天就要投放蟹种了,前期使用的菊酯类药对蟹种是否有影响?


    2011年12月29日,兴化市周庄镇左成华致电本报“渔技110”反映,他一共有10亩水面,由于刚清塘,池塘进水比较少,池塘有水的地方只有3~4亩,水深20~30厘米,20天前全池使用了菊酯类药3400毫升进行清塘,还有20天就要投放蟹种了,前期使用的菊酯类药对蟹种是否有影响?怎么解除菊酯类药的残留?

    据了解,菊酯类药是一类高效、广谱、低毒和可生物降解的合成杀虫剂,溴氰菊酯、氯氰菊酯作为渔药时,可治疗鱼中华鱼蚤、锚头蚤、鱼鲺等寄生虫寄生,但小龙虾、河蟹、青虾等甲壳类动物对菊酯类药比较敏感,容易出现死亡。

    记者采访了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鱼病防治研究室主任薛晖研究员,薛晖在对左成华家的蟹池清塘情况了解后表示,目前如果不对池塘进行处理而直接投放蟹种,可能会影响蟹种的成活率以及后期的生长。目前可通过延长蟹种的投放时间或先将池塘中的水排干,用围栏将这3~4亩水面隔离开,进水集中培育蟹种。池塘其他部分进行水草种植,既便于池塘菊酯类药药性的消散,也能防止蟹种对水草幼芽的破坏,改善养殖环境。待4月份河蟹第一次蜕壳后即可除去围栏进行大水面养殖,此时池塘内的菊酯类药残留基本不会影响蟹种的生长。

    那河蟹等甲壳类动物养殖池能不能使用菊酯类杀虫剂清塘呢?薛晖表示,由于菊酯类杀虫剂可直接杀死池塘中的小龙虾、河蟹等甲壳类动物,清塘不宜使用。但若上一年河蟹、小龙虾等养殖病害发生得非常严重,为了避免影响第二年的养殖,可在清塘时使用菊酯类杀虫剂,但是要留有足够的药性消散期,一般应达到60天以上。

    另外,记者还采访了兴化市渔业技术指导站的张站长,张站长表示,目前左成华家的池塘养殖环境不适合投放蟹种,及时对蟹池进行先放水后进水的处理,进水后全池使用腐殖酸钠进行解毒。蟹种投放时应先进行试水,一切正常后再进行放苗。      

养蟹技术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