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螨病的防治方法要点简介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一、预防 本病是由接触传染,在预防时应该注意下列各项。 1.平时注意羊舍及羊体的清洁卫生。对新购入的羊,要隔离观察,并进行预防处理,然后再混入健康羊群。 2.及时发现病羊,进行严格隔离和治疗,并给以卫生管理及合理饲养。对于治疗过的羊只,在20天以内应随时观察
  一、预防

  本病是由接触传染,在预防时应该注意下列各项。

  1.平时注意羊舍及羊体的清洁卫生。对新购入的羊,要隔离观察,并进行预防处理,然后再混入健康羊群。

  2.及时发现病羊,进行严格隔离和治疗,并给以卫生管理及合理饲养。对于治疗过的羊只,在20天以内应随时观察,如未痊愈,应继续治疗。

  3.施行药浴。这是比较理想的预防方法。可以因地制宜利用0.05%辛硫磷乳剂水溶液、0.05%喜农疥螨灵。喜农疥螨灵的预防性药浴浓度为150~200毫克/升药浴1次,其残效期可维持3个月。在每年夏初秋末各进行一次。

  大型药浴时,采用药浴池。药液的配制,是先根据药浴池的大小计算出放入的水量,然后根据水量及需用的药液浓度再计算出所需的总药量。

  ①药浴池中放入水量的计算:池中水量(立方米)=(水面长+池底长)/2×(水面宽+池底宽)/2×(入口水深+出口水深)/2,计算的结果×1000,即为池中水量的千克数。

  ②所需总药量的计算公式:所需加入药品的总量(千克)=池中水量(千克)×所需药液浓度。

  ③大型药浴时,应该注意的是:必须在剪毛后风和日暖的天气下进行,这样既可防止浴后发生感冒,又能保证预防效果;必须在药浴之前饮羊,以免发生误饮药液而发生中毒事故。

  二、治疗

  治疗羊螨病的方法很多,一般对寒冷季节或个别发生的,采取局部用药;对温暖季节或大群发病的,采用药浴疗法,在任何时间都可采用口服或注射伊维菌素。

  1.局部用药:在治疗前,先清除患部的污物和痂皮。应先剪去患部及其周围健康部分的毛,涂上肥皂水。第二天用温水洗净,并刮去软化了的痂皮,待干燥后进行治疗。

  为了防止中毒,对于受感染范围较大的病羊,应分区、分次用药。如果于用药后发现中毒或皮肤炎,应迅速用温肥皂水将药洗去,涂上油类,并采取相应的对症疗法。

  (1)用油膏涂搽:①百草霜、食盐、桐油各100克,调匀,涂搽患处。②升华硫磺15克,凡士林85克。制成软膏,分别涂搽患部。③中药治疗:原则是杀虫止痒生肌。

  方一,灭疥灵:百部6克,狼毒12克,大枫子6克,苦楝根皮9克,马钱子6克,当归9克,苦参9克,白芷6克,黄蜡60克,棉籽油500克。除黄蜡外,将其他药加入棉籽油内炸至红色,滤去药渣,乘热加进黄蜡,做成药膏,装入广口瓶内备用。

  方二:狼毒500克,硫磺90克(煅),白胡椒45克(炒),共为细末,每30克加入烧开的植物油500克中,混合均匀涂用。

  将药膏涂于患部,隔3~5天1次。患病面积大时,应分片涂抹,以免中毒。

  (2)干燥粉剂撒布:痒螨在缺乏湿气的情况下,容易死亡,因此用干燥粉剂撒布在患部,对羊痒螨的疗效很好。一般采用石灰硫磺粉剂,其配方:升华硫磺(或硫磺粉)30份,石膏粉30份,漂白粉30份。

  将这些粉剂混合均匀,装入马口铁罐内,给罐盖上作许多小孔。同时,先逆着毛的方向以手或刷子将毛竖起来,再将粉剂由小孔撒出,然后按顺毛方向将毛压平,使药品充分与患部皮肤接触。3天1次,共治疗3次。本法的优点是,一年四季都可应用,尤其适用于秋冬季气候寒冷时期。

  2.药浴疗法:通常进行2次,间隔7天。绵羊需在剪毛以后药浴,所用药物与预防药物相同。

  药浴注意事项如下:

  (1)为了避免中毒,必须在晴天进行药浴。浴后将羊放在阴凉处,等药干以后再去放牧。同时要防止淋雨和强烈的阳光照射。

  (2)药浴时间为1~2分钟,原则是让皮肤和被毛完全被药液浸湿。但也不可浸浴时间过长,以免发生中毒。

  (3)消毒圈舍。为了彻底灭绝疥虫,在药浴的当日必须彻底清除羊舍的粪便和垫草,利用浴过羊的药水刷洗墙壁及用具,火烧垫草。或把圈舍修刮一层,地上撒以石灰,舍壁用混有5%克辽林的石灰水进行粉刷。有条件时,可将旧圈舍放2个月以后再用。

  3.注射或口服伊维菌素。剂量为50~100毫克/千克体重。此药不仅对螨病有良好效果,而且对其他节肢动物疾病和大部分线虫均有疗效。市售之伊力佳注射液为伊维菌素制剂,除对绦虫和吸虫无效外,对其他极大部分体内外寄生虫都有作用,高效、安全,为治疗螨病的良药。

  4.注射20%碘硝酚酞注射液。剂量为10~20毫克/千克体重,注射后3~5天症状消失,7~10天脱痂,14天长出新毛,保护期至少90天。同时对羊鼻蝇蛆、捻转血矛线虫、细颈线虫、结节虫、钩虫及片形吸虫等均有驱杀效果。

  5.应用伊维菌素控释药丸。将这种定期释药丸放入羊的瘤胃内,每天最少能释放出200微克/千克体重伊维菌素,可保持连续释放100天,这种延长的活力一直能保证对羊螨病的防治作用。病羊在接受药物1周后,症状即有明显改善。如果在入秋之前应用该控释药丸,可以预防羊在整个秋季3个月免受螨虫的感染。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