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大型肺丝虫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羊大型肺丝虫病又称羊丝状网尾线虫病,是寄生于羊的气管、支气管内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
    羊大型肺丝虫病又称羊丝状网尾线虫病,是寄生于羊的气管、支气管内而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随着养羊业的发展,该病呈地方性流行,发病率较高,常引起羊只死亡。应引起广大养殖户高度重视,及时防治,减少损失。

    一、发病情况

    今年4月初,我县丰元店乡南厂村张某饲养的小尾寒羊和黑头羊先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消瘦等症状,共有32只发病,相继死亡4只(其中羔羊3只)。经解剖及临床诊断为羊大型肺丝虫病,经过治疗,除2只羔羊和1只成羊死亡之外,其他全:部治愈。现将该病的诊治情况介绍给广大养殖户。

    二、临床症状

    羊群感染虫体后的第一症状是咳嗽,先是个别羊发作,之后常成群发作。羊被驱赶和夜间休息、早晨出圈时咳嗽更为明显,听诊肺部有湿性罗音。咳嗽发作时常咳出黏液团块,镜检时可见有虫卵和幼虫。患病羊常从鼻孔排出黏液分泌物,干涸后在鼻孔周围形成痂皮,经常打喷嚏,呼吸困难,体温一般变化不大,饮食一般正常。久病的羊只,身体逐渐消瘦、贫血、被毛粗乱无光泽,在头、胸下和四肢发生水肿。羔羊较成羊症状重。

    三、病理变化

    尸体贫血,支气管、细支气管中有脓性黏液和混有血丝的分泌物团块,其中混有细小白色的虫体,虫体长1厘米~5厘米不等。管腔扩张,管壁增厚,黏膜肿胀,充血并有小出血点。管腔周围发炎,肺膨胀不全和气胀,虫体寄生部位表面隆起,呈灰白色,触诊坚硬。

    四、诊断

    1.根据当地流行情况及临床症状、病理变化,可作出初步诊断。

    2.实验室诊断:漏斗幼虫分离法检查病羊粪便,看是否有幼虫,并结合对死亡羊只的剖检,在肺中发现有成虫即可确诊。

    五、防治

    在加强饲养管理的条件下,发现病羊及早确诊,隔离治疗。对病羊粪便应及时清除并堆积发酵,以免幼虫污染环境。放牧期间应尽量避免在潮湿和中间宿主多的地方放牧。

    1.驱虫用丙硫苯咪唑5毫克/千克~1.0毫克/千克或伊维菌素0.2毫克/千克,一次灌服,发现病羊或疑似病羊应7天后再给药二次。

    2.支持疗法抗菌消炎:青霉素钠160万单位加入5%葡萄糖缓慢静脉滴注,每天一次,连用3天。防止水肿与毒血症:10%葡萄糖500毫升、3%氨茶碱70毫升、10%Vc30毫升、5%盐酸普鲁卡因10毫升、氢化可的松10毫升,混合后缓慢静脉滴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