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乳用山羊患肠毒血症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4  来源:
摘要:一、预防 1、施行预防注射。 ⑴疫病流行的羊场,在流行期间,可以注射羊肠毒血症菌苗。具体办法是:对6个月以上的青年羊和成年羊,第一次用5毫升,间隔半月,第十六天再注射5毫升,都是颈侧或股内侧皮下注射。注射后7~10天产生免疫力。经过4个月,再进行第二次预防注
  一、预防

  1、施行预防注射。

  ⑴疫病流行的羊场,在流行期间,可以注射羊肠毒血症菌苗。具体办法是:对6个月以上的青年羊和成年羊,第一次用5毫升,间隔半月,第十六天再注射5毫升,都是颈侧或股内侧皮下注射。注射后7~10天产生免疫力。经过4个月,再进行第二次预防注射,剂量为:6个月到1岁的羊5毫升,1岁以上的10毫升。再经过4个月,进行第三次预防注射,方法和剂量都与第二次相同。也可以用羊厌气多联菌苗。

  ⑵无病史的羊场,或有病史而经过上述一年3次预防注射后,已经控制了疫情的羊场,每年注射菌苗2次。

  ⑶对已注射过的母羊所生羔羊在10周龄时进行免疫注射,而对未注射过菌苗的母羊所生羔年应在1周龄时进行免疫注射。

  2、设法增强肠蠕动。为了防止天气突变及寒冷影响,在该病流行季节内,应采取以下措施。

  ⑴天气忽然变冷时,圈棚内一定要铺上褥草保暖。

  ⑵调换精料要谨慎,尽量避免变换精料种类,必须变换时,可先换一二种,逐步过渡到变换更多的种类。

  ⑶给料时应该做到以下几方面。

  ①精料调换初期,可将喂量减少1/3;然后逐渐增加到应给的量,特别是换喂玉米时更应注意。

  ②防止个别羊只吃料过多。对采食快、身体瘦弱而消化力差的羊,应监视喂料,吃到适量即停喂。

  ③天气突变或运动减少时,全群喂料量亦应酌减。

  ⑷在饲养上应该“先给草,后喂料”,尽量供给粗料(干草、稿秆)。

  ⑸每天最少须有2小时左右的运动。

  ⑹每天早晨和晚上,各检查羊群一次,遇有发病者,立即隔离,及时抢救。

  ⑺认真搞好隔离消毒工作。

  二、治疗

  最急型的病程急促,常常来不及用药或药效未发生之前死去,目前尚无良好疗法。对于急性型者,采用下列疗法,效果良好。

  1、肌肉注射抗生素。发现后立即用药,第一次用药量必须加大(如青霉素40万国际单位),以后每隔4小时再注射20万国际单位,轻者2~4次可愈。

  对于发生峻泻或粪便带血的病例,可用青霉素40万国际单位,链霉素0.5克,混合一次肌注,每8小时一次,连续3~4次;在2次联合注射之间,加用青霉素20万国际单位。

  2、根据发病情况,随时对症治疗。

  ⑴有脱水现象的,静脉注射葡萄糖盐水500毫升及1%安钠咖5毫升,或者注射生理盐水500毫升,3~5小时1次。

  ⑵有疝痛症状的,可肌肉注射30%安乃近6~8毫升。

  ⑶病程在6小时以上的,可用磺胺脒8~12克,第一天1次灌服,第二天分2次灌服。也可以配合应用下列处方:

  鞣酸蛋白12克、次硝酸铋10克、硅碳银30克、药用炭30克、酞磺胺噻唑12毫升(第一次6毫升),混合研末,分为3次灌服,每6小时1次。

  ⑷对严重病例,如能静脉输血150~200毫升,效果更好。

  ⑸对于怀孕在2个月以上,泻痢严重或有疝痛的病羊,应该进行保胎。为此,可肌肉注射黄体酮20~30毫克,每日1次,连续2~3次。

  3、加强护理

  ⑴应经常供给温食盐水,以补充水分的损失。给水应掌握“量少,次数多”的原则,可以每隔1~2小时给水1次,待饮用少量之后,即拿走水盆。如过饮,就会增加泻痢。

  ⑵在饲养上可以只给好干草,不给精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