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黄体酮预防绒山羊流产的观察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乌兰县希里沟地区近年来饲养绒山羊的农户越来越多,给养畜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本地干寒、风沙大、牧草枯草期长等种种原因,导致怀孕山羊流产。据初步调查,希里沟地区山羊平均流产率达18%-22%左右,严重制约了本地绒山羊的发展。为此我们于2002年10月用黄
    乌兰县希里沟地区近年来饲养绒山羊的农户越来越多,给养畜户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由于本地干寒、风沙大、牧草枯草期长等种种原因,导致怀孕山羊流产。据初步调查,希里沟地区山羊平均流产率达18%-22%左右,严重制约了本地绒山羊的发展。为此我们于2002年10月用黄体酮进行预防流产试验,现将试验情况报告如下。

    1材料与方法

    1.1 试验羊群 选择希里沟地区近几年流产较严重的6户养畜户饲养的怀孕1个月的300只母羊作为试验羊,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每组各150只怀孕母羊。另外,给各养殖户分发820头份黄体酮进行预防。

    1.2 试验药物 黄体酮注射液,批号:010311,浙江省仙居县仙药厂。

    1.3 试验方法 于2002年10月11日早晨对每只怀孕母羊肌肉注射黄体酮lml,对照组不作任何处理,在整个孕期及产羔期进行观察记录。

    2 试验结果

    2.1 试验组流产母羊9只,流产率为6%,对照组流产母羊为28只,流产率为18.7%。经统计分析,对照组和试验组差异极显著(P<0.01)。预防效果非常明显。

    2.2 给各养羊户分发820头份的黄体酮,进行预防后,流产母羊84只,流产率为10.3%。

    3 讨论

    3.1 采用黄体酮肌肉注射预防怀孕母羊流产,方法简便易行,药价低廉,养畜户容易接受,且效果明显,具有推广应用前景。

    3.2 应用药物预防的同时,还应加强怀孕母羊的饲养管理,加强冬春季节的补饲,增加营养,减少流产,从而提高山羊的繁活率,以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