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用羊几种常见病的防治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目前肉用羊的品种较多,大型肉毛兼用羊如中国美利奴、萨福克、小尾寒羊等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而且养殖效益也比较高。但是由于养殖户的饲养条件不同,群体养殖数量过多而管理不善,以及饲料、饮水、环境的污染等因素,引起羊只抗病能力下降而发生各类疾
    目前肉用羊的品种较多,大型肉毛兼用羊如中国美利奴、萨福克、小尾寒羊等具有一定的抗病能力,而且养殖效益也比较高。但是由于养殖户的饲养条件不同,群体养殖数量过多而管理不善,以及饲料、饮水、环境的污染等因素,引起羊只抗病能力下降而发生各类疾病。现就较常见疾病防治方法介绍如下:

    一、羊肺炎 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冬季寒冷或吸人异物及刺激性气体所引起。

    预防:舍饲应注意室内温度及空气流通,同时注意舍内养殖密度。

    防治:①青霉素80万,链霉素100万,肌肉注射2~3次/天,连续3~5天。②10%磺胺咪啶钠20~30毫升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3~5天。

    二、羊快疫 发病原因主要是由腐败梭菌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一旦发病,治疗效果不佳。

    预防:放牧选择纯净草场,不要放进垃圾场及被污染的草场。舍饲要注意饲料质量,严禁喂腐败变质的饲料。

    防治:每年注射1次羊厌氧菌五联苗,2毫升/只。

    三、瘤胃膨胀(鼓气)发病主要原因是过食豆科植物(苜蓿草等)、霉变草料、豆饼及精饲料等易导致此病。

    预防:饲草需要多样化,不能饲喂单一苜蓿草、鲁梅克斯,豆类饲料及精饲料一次不能饲喂过量,要求少喂勤喂。严格控制发霉草料进入羊舍。

    防治:①穿刺放气。②灌药。甲醛3~5毫升,加水300~500毫升,或用鱼石脂3毫升、松节油10毫升、酒精20毫升,混合加水200毫升,灌服。

    四、有机磷中毒 发病原因是羊只吃了有机磷杀虫剂(1605、1059、乐果、敌百虫、敌敌畏等)污染的草料所致。

    预防:注意避免羊只进入喷施过农药的草场、菜园、果园等场地,收割牧草严格禁止在施用过农药的场地进行。

    防治:①1%阿托品2~3毫升皮下注射或肌注,病重时每小时注射1次。②解磷定20~50毫升/公斤体重,加入300毫升5%糖水静脉注射。

    五、有机氟中毒 有机氟农药多为氟乙酰胺,剧毒、残效期长,羊只误食很快引起中毒。

    防治:①解氟灵(50%乙酰胺)肌注,用量每天每公斤体重用0.1~0.3克,分2~4次注射,首次量为全日量的一半。②洗胃。③为保护胃粘膜,可投予鸡蛋清、氢氧化铝、凝胶次硝酸铋等。④补液,调节电解质平衡。

    六、绦虫病 ①用阿苯唑8毫克/公斤体重,一次灌服。②硫双二氯酚100毫克/公斤体重,一次灌服。

    七、螨病 ①用0.1%~0.2%杀虫脒水溶液药浴。②0.5%~1%敌百虫水溶液涂擦患部。

    八、胎衣不下 主要是指产后4~6小时,胎衣仍排不下来的疾病,病因是孕羊缺乏活动,饲料中缺乏钙盐、维生素,饮饲失调,体质虚弱,此外子宫炎、布氏杆菌等也可致病。

    防治:①药物疗法。产后不超过24小时的,可用垂体后叶素、催产素或麦角新碱注射液0.8~1毫升肌注。②手术剥离法。固定病羊,按常规准备及消毒后,沿胎衣表面把手伸入子宫,小心剥离,最后宫内灌注抗生素或防腐消毒液,如土霉素或0.2%普鲁卡因溶液。

    九、羔羊产出后假死 ①可将羔羊露出口、鼻浸在40℃左右温水中。②人工呼吸法:一种是倒提后肢,拍击其背、胸部;另一种是平卧后,两手有节律地挤压胸部两侧。③酒精擦拭鼻孔周围刺激呼吸。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