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一起山羊传染性脓疱的治疗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山羊传染性脓疱,俗称羊口疮、烂嘴病,是由传染性脓疱病毒引起,以口唇等处皮肤和黏膜形成丘疹、脓疱、溃疡和结成疣状厚痂为特征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人畜共患
    山羊传染性脓疱,俗称羊口疮、烂嘴病,是由传染性脓疱病毒引起,以口唇等处皮肤和黏膜形成丘疹、脓疱、溃疡和结成疣状厚痂为特征的一种急性接触性人畜共患病。现将一起山羊传染性脓庖的治疗情况报道如下。

    1 发病情况

    2005年9月4日,我县镇南镇养殖户张某来站求诊。主诉:2005年8月22日从市场购买了103只本地能繁母羊,5天前发现有3只母羊嘴唇上有数量不等的小红斑、水泡,后两天又发现另有7只母羊出现类似症状,到现在几乎所有羊只都已发病。从发病开始至今一直是当地兽医治疗,每次都是先用食盐水清洗患部后涂上碘酒,每天两次。

    2 临床症状

    病势轻的病羊嘴唇皮肤有数量大小不等的红斑、水疱、脓疱,米粒大的小结节、棕色结痂;少数严重病羊口唇周围及颜面、眼睑等部位有大面积龟裂污秽痂垢,整个嘴唇肿大外翻呈桑椹状突起,口腔内黏膜、齿龈及软腭黏膜上有脓疱、烂斑、溃疡,口中流出混浊发臭的口水;病羊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或废绝,个别病羊体温升高。

    3 诊断

    根据发病情况及临床症状初诊为山羊传染性脓疱。

    4 治疗

    (1)先用0.2%高锰酸钾溶液冲洗,待痂垢软化后剥去,再用3%双氧水清洗,最后用煮沸过的温水加冰片配成8%的溶液擦洗,洗净后涂上冰硼散,每日2次。(2)肌注聚肌胞 (聚肌苷酸)2ml/只,隔一天再用1次。(3)体温升高的病羊肌肉注射青霉素钾160万IU/只,每日2次,连用3天;不能采食的病羊用50%葡萄糖30ml,5%葡萄糖500ml静注,每日2次。

    通过治疗,第二天羊群症状得到缓解,第三天羊群采食基本恢复,第四天羊群采食正常,嘱畜主按治疗(1)所述方法用药2天。一周后回访,羊群痊愈。

    5 小结

    5.1 该病是一种常发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生,虽死亡率不高,但严重影响养羊生产,一旦传入该病,常可持续危害多年。发现可疑病例,应及时隔离治疗,并对羊群、羊舍及用具用2%氢氧化钠溶液、20%草木灰水彻底消毒。

    5.2 本病极易群发性流行,病羊多因采食困难或继发感染其它疾病而死亡。因此,在治疗用药的同时,对不能采食的羊只要特别精心护理。

    5.3 加强饲养管理,可以减少本病的发生。饲料和垫草应尽量拣出芒刺,避免创伤感染;加喂食盐以减少啃土,保护口腔黏膜不受损伤。

    5.4 购进羊只时,一定要多次彻底消毒,待观察期过后再混群,这有利于防止该病的发生。

    5.5 本病是人畜共患病,在治疗时应注意个人防护,切忌用手直接接触病灶。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