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山羊伊氏锥虫病的诊治

发布时间:2009-07-02  来源:
摘要:一、临床症状 病羊初期精神不振,体温41℃,持续数日后下降,以后体温再度升高,呈间歇热。病羊采食、反当减少、眼结膜苍白、贫血,出现黄疽,被毛粗乱无光,阵发性咳嗽。常离群呆立,消瘦,头、体躯下垂部和四肢皮肤有水肿或包块,尿呈棕色。有的羊还出现神经症状,反
  一、临床症状 

  病羊初期精神不振,体温41℃,持续数日后下降,以后体温再度升高,呈间歇热。病羊采食、反当减少、眼结膜苍白、贫血,出现黄疽,被毛粗乱无光,阵发性咳嗽。常离群呆立,消瘦,头、体躯下垂部和四肢皮肤有水肿或包块,尿呈棕色。有的羊还出现神经症状,反应迟钝,运动障碍,如转圈或遇到障碍物不知避让仍想前行等。病程稍长的多呈慢性经过。病羊多在发病10天左右死亡。 

  二、诊断 

  (一)病原体检查从病羊的耳静脉采一滴新鲜血液,滴在载玻片上,加盖玻片制成压片,镜检可见活动弯曲的纺锤状锥虫。 

  (二)剖检病死羊只严重胸、腹水。在肺泡、支气管内可见白色丝线状虫体。 

  根据临床症状、尸体剖检、病原体检查,诊断为山羊伊氏锥虫病。 

  三、防治措施 

  (一)防治原则。采取先对症治疗,增强病羊体质;再逐步驱杀血浆原虫和体内寄生虫。 

  (二)对症治疗每只病羊用10%安钠咖5 m1,5%维生素C 20 ml,5%葡萄糖300 ml充分混合后,实行耳静脉缓慢滴注,以增强羊体抵抗力。 

  (三)杀灭血液原虫对症治疗1天后,将血虫净(规格1 g/瓶)用注射用水配成5%溶液,按5 mg/kg体重剂量吸取原液再抽取5%葡萄糖至20 ml充分混匀后,进行耳静脉缓慢推注。随后对其他54只山羊按同样方法、剂量进行预防性驱虫。 

  (四)驱杀体内寄生虫10天后,用丙硫咪哇按5 mg/kg体重剂量对示范户的羊群逐户进行口服给药,以驱除肺丝虫等体内寄生虫。 

  (五)防疫注射再过10天左右,对羊群注射魏氏梭菌病四联氢氧化铝菌苗,每只羊一律肌肉注射5 ml。 

  (六)在治疗的同时,加强羊群饲养管理,搞好羊舍卫生,多饲喂紫花苜蓿、冬牧70等优良牧草。 

  采取上述措施后,病羊已痊愈,羊群膘情好转。 

  四、小结与讨论 

  (一)山羊伊氏锥虫病是由伊氏锥虫寄生于羊的血浆中,靠吸血昆虫蛇蝇传播而引起的以高热、贫血、黄疽为主要症状的一种血液原虫病。本次发病,一方面由于羊群长途运输、受风寒侵袭;另一方面由于生活环境突然改变,山羊产生应激反应,从而诱发了本病。伊氏锥虫在病羊的血浆中分裂繁殖,破坏了造血器官功能,使红细胞携氧能力减弱,加上羊群在引种前可能已混合感染了肺丝虫病,最终导致病羊消瘦、贫血、呼吸困难和心力衰竭而死亡。 

  (二)从外地引进种羊时,要注意调查疫病流行病史,并搞好种羊的产地检疫,防止传染病或寄生虫病的传入。 

  (三)饲养管理中,粪便应堆积进行生物热发酵处理,以杀灭虫卵或幼虫。流行季节避免到潮湿和中间宿主多的地方放牧。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