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羊妊娠毒血症如何用药

发布时间:2010-02-23  来源:河南科技报
摘要:羊妊娠毒血症是怀孕母羊的一种亚急性代谢病,多发生在妊娠最后两个月,亦见于分娩前2~3天,该病的特点是肝脂肪浸润,低血糖和血、尿中出现酮体。

  羊妊娠毒血症是怀孕母羊的一种亚急性代谢病,多发生在妊娠最后两个月,亦见于分娩前2~3天,该病的特点是肝脂肪浸润,低血糖和血、尿中出现酮体。

  症状 羊病初食欲减退,精神沉郁,离群呆立,举动不安,步态不稳;黏膜苍白,随着病情发展,瞳孔散大,视力减退,可视黏膜黄染,呆滞凝视;严重时食欲废绝,起立困难而卧地,头向侧仰,耳震颤,眼肌挛缩,咬齿,心跳加快,呼吸困难,在昏迷中死亡。

  预防 补饲:在母羊妊娠后期加强补饲,每只每天补精料0.6~0.8公斤,青干草1~1.5公斤,减少青贮料喂量。同时注意补饲胡萝卜、食盐、骨粉,调整钙、磷等矿物质的比例,禁喂发霉、腐败、变质、冰冻的饲料,要求所喂饲料的容积小、质量好。护理:让母羊在妊娠期适当运动,动作要慢、稳,防止拥挤、压、咬、撞、跃、打、踢;禁止无故捕捉、惊扰羊群或抽冷鞭。产前1~2天对孕羊定期进行血脂、尿酮等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及时处理。

  治疗 护肝、降血酮:用优能钙口服液,让病羊每次服1瓶,每天服2次。促进代谢:用必灵注射液肌注 (羊每公斤体重用0.1~0.2毫升)或生理盐水稀释(按1∶10的比例)后缓慢滴注。防治酸中毒:给病羊一次静注5%的碳酸氢钠溶液100毫升,每天1次,连续3天。防止继发感染:用混感必治注射液 (羊每公斤体重用0.1毫升)配合克毒冰针注射液(羊每公斤体重用0.1毫升),分别肌注,连续注射2~3天。加强护理:饲喂青干草、胡萝卜、苜蓿等,喂服多味健胃散,以增强食欲;让病羊适当运动,以促进康复。若有病例病情已恶化,危及母子生命时,为保母子平安,应进行全面检查,如到产期,可进行人工助产或实施剖腹产手术,如未到产期,应及时终止妊娠。

 

羊病防治相关资料: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