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行业点评 > 铜梁外出返乡青年租地种草走出规模养羊新路

铜梁外出返乡青年租地种草走出规模养羊新路

发布时间:2010-04-01 14:09  来源:人民网重庆视窗
摘要:今年29岁的刘福初中毕业后长期在陕西、甘肃等地打工。去年8月,他回到家乡,准备规模饲养山羊。但他发现,过去放养山羊的林地由于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不允许放牧。山羊是反刍动物,必须食草才能健壮生长。

       退耕还林后怎样发展草食动物,铜梁县维新镇双石村青年农民刘福通过反租坡地种草,走出了一条规模发展山羊致富的路子。

  今年29岁的刘福初中毕业后长期在陕西、甘肃等地打工。去年8月,他回到家乡,准备规模饲养山羊。但他发现,过去放养山羊的林地由于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不允许放牧。山羊是反刍动物,必须食草才能健壮生长。

  山林不允许放牧,怎么办,经过了解,他发现社里不少的坡地由于无人耕种而荒芜了下来,经过协商,他以较少的代价将80多亩坡贫地反租了过来。

  在镇畜牧部门的支持下,他于去冬从县里购回了50公斤黑麦草种子,播种在50亩地坡贫瘠地里,经过施肥管理,黑麦草长势喜人。刘福投入10多万元买回80多只波尔山羊、南江黄羊、大足黑山羊,建起300平方米的羊舍,改过去的牧放养殖为圈舍栏养。

  刘福说,多年生黑麦草是优质牧草,长势快,一年播种可收割10多茬,亩产量可达4000公斤以上,是十分理想的牧草。由于有了优质草料的保证,山羊膘肥体壮长势喜人。目前母羊已顺利产下60多只仔母羊。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