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市场分析 > 贵州晴隆1/4种羊死亡 村民叹“苦过以前卖血”

贵州晴隆1/4种羊死亡 村民叹“苦过以前卖血”

发布时间:2010-04-01 15:05  来源:新民晚报
摘要:当年卖血如今卖羊,好不容易脱贫却遭遇百年大旱,为保羊命不惜每日背水五六趟,甚至买来了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苞谷,无奈羊只还是相继死亡。记者昨日来到晴隆县江满村,这个曾是当地著名的卖血村,早已在2001年成功转型高原畜牧,成为当地著名的“种羊村”,无奈在这场百年

 


3月26日,贵州晴隆县的一处枯黄草坡上,几只羊正在觅食。
 

 饮水、草料不足,全县种羊死了三万只


  当年卖血如今卖羊,好不容易脱贫却遭遇百年大旱,为保羊命不惜每日背水五六趟,甚至买来了自己都舍不得吃的苞谷,无奈羊只还是相继死亡。记者昨日来到晴隆县江满村,这个曾是当地著名的卖血村,早已在2001年成功转型高原畜牧,成为当地著名的“种羊村”,无奈在这场百年大旱中遭遇重创。


  “卖血村”成功转型养羊


  “山高坡陡石旮旯,山药洋芋苞谷粑,要想吃顿大米饭,除非过节生小娃。”上世纪90年代流传的民谣是对这个当年全县闻名的江满村的真实写照。由于身处海拔1580米的高山上,土地贫瘠,石漠化非常严重,江满村不幸成为当地最穷的一个村。为了生存,全村村民靠卖血为生,往往走上两个多小时,到县城血站卖血,或在县城拉板车、背背篼,出卖苦力。


  2002年,晴隆县大胆从新西兰引进波尔山羊杂交改良,在江满村试点高原畜牧养殖。很快,高山人工草场建起来了,进口杂交种羊、肉羊相继养殖,成功销往西南山区甚至广东、湖南等地,村民们陆续开始转型。2008年,全村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3500元,从全县最低跃至全县最高,更实现水、电、路、电视、电话五通。卖血村打了漂亮的翻身仗,很快作为成功范例在全县推广。


  记者昨日一路跋涉,来到“晴隆模式”的发迹点——江满村五组,一路上满山遍野的枯黄令人心寒,寥寥数只羊在山头。晴隆县草地畜牧业开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年这里满山遍野都是青草,放眼望去煞是好看,但今年连绿树都少见了。


  水料不足村民进退两难


  “羊比人还喝得多,恼火哟!”山头上,村民李清文刚从对面山头背水回来。李清文说,自家有30多头新西兰引进的杜博种羊,每天至少要喝七八十斤水,自家的水窖自去年年底就彻底干了,无奈之下只好到对面山头去背水。每天6点就出动,每次背100来斤,连跑带赶多的时候一天要背五六趟。


  “羊比人金贵哟!”除了喝水,羊食也很让李清文闹心,组里的四千多亩草地全枯了,去年年底打下的干草也全吃光了,从去年10月起他开始给羊买苞谷吃。到了今年2月,苞谷也涨了近五成,“真是吃不起了。”养了这么久的种羊又不能卖,李清文进退两难。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