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羊网 > 行业点评 > 泰州高港区推行标准化山羊养殖

泰州高港区推行标准化山羊养殖

发布时间:2011-04-06 17:46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摘要:泰州高港区农民具有山羊养殖传统习惯。但是传统的养殖方式,致使品种差、散养多、规模小、效益低,农民养羊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进行产业论证,选择体形大、抗病力强、增重速度快、肉味好、出肉率高、饲养效益明显的波杂山羊为标准化推广品种,累

自从养殖了波杂山羊,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大泗镇佴庄村村民万晓玲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现在建起了存栏1000只的波杂山羊标准化养殖场,每年纯收入可达15万多元。万晓玲是高港区大力推广标准化养殖,引导农民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

泰州高港区农民具有山羊养殖传统习惯。但是传统的养殖方式,致使品种差、散养多、规模小、效益低,农民养羊积极性不高。针对这一问题,当地政府组织专家进行产业论证,选择体形大、抗病力强、增重速度快、肉味好、出肉率高、饲养效益明显的波杂山羊为标准化推广品种,累计投入资金共1亿元,山羊的生产规模得到迅速扩张,山羊标准化养殖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全区波杂山羊年饲养总量6万多只,有3000只以上的波杂山羊规模养殖场3个,200只以上的波杂山羊养殖场户 300多个。

在政府引导基础上,当地质监部门致力于建立“公司+标准+养殖户”的模式,全面推进波杂山羊标准化生产。他们聘请了全国波杂山羊的首席专家钟声教授为技术顾问,对山羊养殖、疾病防疫、检疫以及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进行跟踪指导,解决技术上难题。质监、农业部门牵头制定波杂山羊生产管理工作标准、技术规程、管理规范41项,形成一套完整的波杂山羊标准化养殖技术体系。此后,依靠区羊业协会的基础和技术力量,确定3个规模养殖场为标准化示范养殖点,在标准化推广应用上,按“管、选、配、育、防”的要求,形成“统一羊舍建设标准、统一配种繁殖、统一投入品供应、统一养殖技术、统一疫病防控、统一粪便无害化处理”的“六统一”标准,推行全过程标准化养殖,实现由传统散养型向现代质量效益型转变。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