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鱼皮深加工技术新突破 “深海鱼蛋白铁肽”投入生产

发布时间:2009-09-15  来源:
摘要:一项旨在提高低值鱼类附加值、改善缺铁性人群健康状态的鱼皮深加工技术,已被浙江海洋学院与浙江海力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研发成功。记者在海力生生产车间内看到,这种名为“深海鱼蛋白铁肽”的食品实现了正式生产。 “海鱼沙玉皮……远持享佳宾”,这是北宋大诗
    一项旨在提高低值鱼类附加值、改善缺铁性人群健康状态的鱼皮深加工技术,已被浙江海洋学院与浙江海力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科研人员研发成功。记者在海力生生产车间内看到,这种名为“深海鱼蛋白铁肽”的食品实现了正式生产。 

    “海鱼沙玉皮……远持享佳宾”,这是北宋大诗人梅尧臣获友人馈赠“鲨鱼皮脍”时写下的答谢诗。鲨鱼皮经过加工并细切成丝后,称为鲨鱼皮脍,非常珍贵,古时交通不便,梅尧臣收到朋友捎来的珍肴,非常高兴。 

    海力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他们选择的原料为鳕鱼皮,价格在2700元至4700元每吨,每15吨鳕鱼皮可以生产1吨鱼蛋白铁肽。贵不过数千元每吨的鳕鱼皮,使得今后舟山出现由低值类鱼皮制成的“远持享佳宾”的礼品成为可能。 

    据悉,该项目为浙江省重大科技项目,以低值鱼或鱼类加工副产物的蛋白质为主要原料,通过现代生物科技手段生产出包括食品添加剂、胶囊、片剂等多种形式的功能食品产品。 

    课题带头人、浙海院教授邓尚贵表示,科技人员通过突破性地利用物理方法实现产品脱腥,解决了化学脱腥潜存的安全性问题,通过水解产物螯合修饰技术上的突破,让产品中加入的铁能够更易为人体吸收,这是该项目的两大特色。 

    邓尚贵说,中国缺铁人群达40%,缺铁性贫血是不容忽视的健康威胁。项目选择鱼蛋白水解物为铁载体,产品不仅具有铁的高生物利用率和高食品安全性,还具有改善缺铁性贫血、促进生长、延缓衰老等生物活性以及蛋白质营养功能特性。接下来,该产品将设计商标、进行功能性评价等,如果顺利,今年七月即可投入市场。 

    邓尚贵乐观地预计,通过项目的实施与今后的推广,除了能改善缺铁性人群健康状态,还将增加舟山乃至全国将低值鱼及鱼类加工副产物作为蛋白质食物源的产品数量和质量,既可基本解决浙江省鱼类加工企业产生的副产物的高值化开发与利用问题,又可提高海洋低值鱼加工与利用的附加价值,对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和市场竞争能力,促进浙江海洋经济战略的实施都有积极的意义。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