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母猪的常见病防治-猪伪狂犬病

发布时间:2009-07-27  来源:
摘要:猪伪狂犬病是由猪伪狂犬病毒引起的家畜和野生动物的一种急性传染
  猪伪狂犬病是由猪伪狂犬病毒引起的家畜和野生动物的一种急性传染病。成年猪呈隐性感染或上呼吸道卡他性症状;妊娠母猪发生流产、死胎;哺乳仔猪出现脑脊髓炎和败血症症状,最后死亡。到目前我国已有20多个省市发生过该病。 

  症状和诊断:妊娠母猪主要发生流产、死胎或木乃伊胎。产出的弱胎多在2~3天内死亡,流产率可达50%,注意繁殖障碍症状的鉴别诊断。初生及4周龄内小仔猪,常突然发病,高烧到41℃,病猪精神委顿、厌食、呕吐或腹泻,随后可见兴奋不安、步态不稳,运动失调,全身肌肉痉挛,或倒地抽搐;不自主地前冲、后退或转圈;随后出现四肢麻痹,倒地侧卧,头后仰,四肢乱动,最后死亡。病程1~2天,死亡率很高。4月龄左右的猪,多表现轻微发热,流鼻液,咳嗽、呼吸困难,有腹泻,也有出现神经症状而死亡的。成年猪一般呈隐性感染。病理解剖见鼻腔和胃肠有炎症,咽喉部黏膜、扁桃体、肺及脑膜水肿,淋巴结肿大;流产胎儿的肝、脾、淋巴结及母猪胎盘绒毛膜有凝固性坏死。进一步诊断要送检病料到实验室进行鉴定。 

  防治:对发病猪群,可给猪注射弱毒冻干疫苗。但弱毒疫苗有某些缺点,注苗与否视疫情而定。日常注意灭鼠,并执行严格的防疫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