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猪网 > 市场分析 > 2017年生猪市场行情发展趋势

2017年生猪市场行情发展趋势

发布时间:2017-05-09  来源:新农网
摘要:1.供给量略有回升:2016年12月,农业部4000个监测点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3.6%,1~12月同比平均下降幅度为4.68%,考虑到4000个监测点的覆盖面比较广,说明全国总体的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下降。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监测数据库,2016年国家生

  1.供给量略有回升:2016年12月,农业部4000个监测点的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下降3.6%,1~12月同比平均下降幅度为4.68%,考虑到4000个监测点的覆盖面比较广,说明全国总体的能繁母猪存栏量还在下降。另一方面,根据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监测数据库,2016年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二元母猪累计销售量同比上升51.8%,二元母猪平均销售价格为2071元/头,同比上升23%,由于国家生猪产业体系试验站所在企业是全国较优秀的种猪企业,主要客户是规模化猪场,所以该数据反映出规模化猪场的母猪补栏意愿较强。综合以上两个方面的数据来看,目前小、散养殖户仍在退出,而中,大规模养殖户在扩大规模,考虑到2016年中、大规模养殖场扩张的速度较快,在2017年产能会得到明显释放,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小、散户退出形成的空缺,因此2017年生猪供给量会略有回升,但由于目前供给处于较低水平,在环保约束进一步增强的情况下,供给上升幅度也将有限,所以2017年生猪市场总体还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2.需求总量总体趋稳:2016年前三季度全国GDP增速为6.7%,第四季度达到6.8%,经济回稳迹象逐步显现,预计2017年GDP增速在6.7%左右,与2016年基本持平。另一方面,2016年9月以后,CPI 有明显上升,说明社会总体消费需求有所回升,可能会延续到2017年。综合来看,2017年猪肉的消费需求总体趋稳。

  3.猪肉进口量会有所回落:在欧盟,2016年各国产能都有所缩减,如丹麦2016年能繁母猪存栏量比2015年下降3%,因此,2017年欧盟生猪价格也将延续2016年的上升势头。综合欧美市场的因素,2017年我国生猪价格与欧美国家的差距将会比2016年有所缩小,同时考虑到我国2017年生猪价格稳中略降的可能性较大,所以2017年猪肉进口量会保持高位,但比2016年有一定下降。

  4.价格仍处于高位但有所回落:在2017年生猪供给略有回升但仍然偏紧,需求趋稳以及进口量有所减少的情况下,生猪价格仍会处于高位,但相比2016年有一定回落,月度平均价格会在16~19元/kg之间变动,如果饲料成本变化不大,则养殖业仍将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国家生猪产业技术体系产业经济研究室)

打印 责任编辑:小宝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