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大豆重迎茬栽培的减产原因及保产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重迎茬大豆减产原因 重迎茬大豆植株表现生长迟缓、矮小,叶色变黄,荚少、粒少,最终导致产量显著降低。从短期看,重迎茬种植会加剧孢囊线虫、根蛆、根腐
    一、重迎茬大豆减产原因 

    重迎茬大豆植株表现生长迟缓、矮小,叶色变黄,荚少、粒少,最终导致产量显著降低。从短期看,重迎茬种植会加剧孢囊线虫、根蛆、根腐病、食心虫、灰斑病及恶性杂草的危害,土壤营养的偏耗,造成土壤营养元素的亏缺,并使土壤内致病真菌增多,有益细菌减少,产生一些毒素而导致大豆产量和品质严重下降。从长远看,经过长期积累和繁衍,病、虫、草的密度达到一定程度就会造成大豆绝产,并危害多年,其中重茬栽培的年限越长,对大豆产量和品质的危害就越重。 

    二、重迎茬大豆保产技术 

    1、要选择适宜地块 种好重迎茬大豆,选地选茬是关键,要本着“种迎不种重,选肥不选瘦,下洼不上岗,避开病虫害”的原则,进行适宜地块的选择。第一,在同等条件下,应做到“种迎不种重”,首先要破除“宁种重茬不种迎茬”的传统观念。对重与迎要区别对待,重茬是连作,迎茬是隔年轮作。重迎茬对大豆的减产幅度不同,迎茬减产远比重茬轻,迎茬大豆减产10%左右,重茬大豆减产30%左右。所以,应“宁迎勿重”,严禁两年以上连作。第二,在不同地势、不同土类、不同肥力的条件下,应选择地势低洼、土壤肥沃的黑土地块。盐碱土、白浆土、沙壤土、有机质含量低的地块不重迎种植。第三,在病虫害严重的地块,特别是孢囊线虫、菌核病、菟丝子等危害明显的地块应避免重迎茬种植。 

    2、选用抗病品种应考虑采用农业措施与生物、化学措施综合防治技术。重点要把好种子选用这一关,根据本地的积温、土壤、病虫发生等特点,选用生长势强、较为繁茂、喜肥水、抗病虫、抗逆性强的品种,并搞好种子药剂处理,减轻病虫危害程度。 

    3、科学增施两肥重迎茬使大豆田养分单一消耗,致使土壤中营养元素失去平衡,氮、磷、钾比例失调而造成减产。所以,增补和调节土壤养分是减轻重迎茬危害的一项重要技术措施。应做到农肥化肥相结合,增加农肥用量;氮、磷、钾微肥结合,增加钾、锌、铜、钼等微量元素用量,使用大豆多元素复合肥。具体用量应视地力、栽培水平等情况确定,一般地力化肥母用二铵10kg、钾肥5kg做种肥分层深施,尿素5kg做追肥,在瘠薄地、长势差的地块,可在花期亩用尿素0.75~1kg兑水喷施。使用多元素复合肥的地块,在亩施20kg复合肥的同时施用钾肥2.5kg,在缺钾严重的地块可大量施入灰土肥和草木灰,同时在花期亩用磷酸二氢钾0.15kg兑水喷施,隔7~10天再喷1次。微量元素的施用方法可以采用叶面喷施,也可以采用种子处理。微肥拌种的常用量为:硼砂,1kg豆种用0.4克;钼酸铵,1kg豆种用0.5克;硫酸锌,1kg豆种用5克。 

    4、加强病虫防治 防治根蛆等地下害虫,可亩用钾拌磷2kg或3%的呋喃丹颗粒4~5kg拌于肥中施用;防治大豆食心虫、蚜虫、红蜘蛛、草地螟等地上害虫,可分别选用敌敌畏、敌杀死、阿维菌素等相应的药剂;防治病害可分别选用多菌灵、甲基托布津、农用链霉素等相应的药剂;防治菟丝子可亩用48%的地乐胺乳剂50毫升兑水成150~200倍稀释液于花期喷洒。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