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黄鳝的锥虫病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病因不明。目前检查鳝体表、体内肠、脏器、血、脑中未见细菌、寄生虫及孢囊。 【症状】 病鳝发病初期食少或不食,常浮出水面或匍匐于水草上。随着病情的加重,口张开,呼吸频率加快,肌肉僵硬紧张,全身痉挛,在水中呈“S”形或头尾相接状旋转挣扎,尾部极度上翘。严重
  病因不明。目前检查鳝体表、体内肠、脏器、血、脑中未见细菌、寄生虫及孢囊。 

    【 症状 】 

  病鳝发病初期食少或不食,常浮出水面或匍匐于水草上。随着病情的加重,口张开,呼吸频率加快,肌肉僵硬紧张,全身痉挛,在水中呈“ S ”形或头尾相接状旋转挣扎,尾部极度上翘。严重时,病鳝呈 360°旋转、扭曲、挣扎,无力地沉入水底, 3 一 5分钟后又急剧旋转扭曲至水表,如此往复,不久死亡。大多数死鳝呈“之”字形扭曲状。一般发病鳝在 5 一 10天死亡。目检发现病鳝从吻端至眼睛发黄,黑色素减少。眼至鳃盖后缘发黑,黑色素加深,黄黑对比分明,头部肿大并充血,全身有出血点,腹部尤为明显。肛门红肿甚至呈紫色。烂尾或呈白尾。解剖检查发现肠胃内无食物。

  此病流行季节是 5 一 10 月,其中 7 一 9 月为流行高峰期。发病期间的水温为 20 一32℃ ,在水温 25一 30 ℃ 时流行最快。发病率一般在 2 %一 20 % ,在流行区达 40 %一 50 % ,死亡率达 80 %一100 %。湖北、湖南、安徽、江苏等省均有发病史。 

    【 防治方法 】 

  发现病情只有加注新水,目前尚无有效防治方法。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