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冬季桩养肉牛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很低,在肉牛的生产过程中,要想使其生长发育良好,除了满足牛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外,还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阳光”,一个是“活动量”。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进行桩养肉牛。桩养肉牛就是利用栽好的木桩饲养并进行育肥。其方法是:选择
    冬季天气寒冷,气温很低,在肉牛的生产过程中,要想使其生长发育良好,除了满足牛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外,还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个是“阳光”,一个是“活动量”。解决这两个问题的最好办法是进行桩养肉牛。桩养肉牛就是利用栽好的木桩饲养并进行育肥。其方法是:选择座北朝南、北高南低、采光聚热性能较好、宽敞、明亮、干燥、清洁卫生的场地 (场地的大小要根据饲养肉牛的数量而定),用砖、水泥或石头在四周垒2米高的围墙。有符合上述条件的院落也可以。 在场地上栽上0.5米高的木桩,然后再用砖和水泥紧靠木桩砌垒个小食槽。桩与桩之间的距离不宜过近,也不能太远,牛拴系在木桩上以互相踢咬不着为宜,牛绳的长度以60~66厘米为最好。实行一牛一桩,一牛一槽。在晴好的天气里, 牛可全天在桩上拴系饲喂,吃完草料后,牛可靠桩卧地休息、反刍、晒太阳等。如果遇阴雨、风雪天气,可把牛牵到牛舍里进行饲喂。

    这种桩养肉牛的好处:一是牛可充分采光采热,利用太阳光的自然热能,有利牛体生理活动的正常运转。实践证明,阳光的作用对任何畜禽都是致关重要的。在众多失败的养殖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因为不注重阳光而造成的。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阳光更加重要;二是可限制肉牛的活动量。长度为60~66厘米的牛绳,既能满足其轻微的转动、站立和卧倒休息的需要,又能限制其狂欢乱跑的行动。因为任何形式的大量活动对育肥家畜都是不利的,活动量大了要消耗较多的热量和体能,影响其瘦肉的生长和脂肪的沉积。短绳拴系桩养,肉牛吃饱后只能卧下休息、反刍、消化和吸收食物的营养物质,有利于增膘长肉。

    当然,这些都是在保证饲草饲料质量的基础上进行的。桩养的肉牛应喂给优质的青干草和花草及充足的精饲料。有条件的农牧民和专业户,应根据肉牛各阶段生长发育对营养成分的需要,喂给全价的配合饲料。反之,“阳光”和“活动量”这两个问题解决得再好,不喂给充足的草料、牛吃不饱或只喂给质量低劣的草料,牛也长不出多而高质量的肉来的。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