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浅谈肉牛生产和育肥技术

发布时间:2009-06-22  来源:
摘要:肉牛养殖是我省近年来特别重视的科技项目,要想养好肉牛,获得较高效益,了解肉牛生理特点及养殖技术是相当重要的。 1育肥牛的选择 育肥牛选择夏洛来、西门塔尔、利木赞等肉牛品种与本地牛杂交所生的一、二代杂种公牛进行育肥。这种牛具有适应性强,增重快,肉质好,屠
    肉牛养殖是我省近年来特别重视的科技项目,要想养好肉牛,获得较高效益,了解肉牛生理特点及养殖技术是相当重要的。

    1 育肥牛的选择

    育肥牛选择夏洛来、西门塔尔、利木赞等肉牛品种与本地牛杂交所生的一、二代杂种公牛进行育肥。这种牛具有适应性强,增重快,肉质好,屠宰率高等特点,被选择的架子牛年龄不宜过大,体重在350~400Kg为宜。

    生产量多肉质好的肉牛,必须了解肉牛的生长发育规律,按不同生长发育阶段,给予适宜的饲料营养和恰当管理,才能获得量多,质量好的肉牛产品。

    牛的生长发育决定于遗传与环境两大因素,影响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四点:(1)营养:营养水平的高低对牛的生长发育、繁殖性能、生产性能都有强烈的影响;(2)管理:正确的管理可以促进牛的生长发育;(3)性别:一般公犊和母犊在幼年期即性成熟前的生长发育差别不大,但进人青年期即性成熟开始后,由于生殖激素的影响,公牛的增长速度明显高过母牛。 (4)体型:父母体型大小对犊牛的发育体重有明显的影响。

    2 肉牛生产

    2.1 种牛选择 在生产实践中,最受青睐的肉牛品种有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来等。西门塔尔、利本赞、夏洛来都属于大型肉牛品种,具有体驱粗大,全身肌肉发达,瘦肉多,脂肪少,耐粗饲,适应性强,出肉率高,品质风味好等特点。一般成年公牛都在1000kg以上,母牛700kg以上,与本地优良母牛杂交生产的一、二代杂交牛,具有较好的改良效果,既日均增重快,又适应当地饲养环境条件。摩拉水牛也是很好的乳肉兼用品种,体型高大,体躯宽深,肌肉发达,皮薄软而光滑,角短而内卷,全身被毛和皮肤黑色,乳肉均好,与本地母水牛杂交改良是最佳的品种选择,对推动地方品种改良发挥积极作用。

    2.2母牛繁殖技术

    2.2.1 选配能繁殖的后备母牛。一般黄牛初配年龄为18个月,奶牛为14个月,肉牛为20个月,水牛为30个月。黄牛或水牛均以"对牙"开始配种为宜。

    2.2.2 适时配种时间。母牛属全年多次发情明显季节性,农区多以春秋两季为主,发情周期21天,黄牛18~24天,水牛18~30天。当母牛出现静立发情后,黄牛隔8~12小时,水牛隔18~24小时进行第1次配种,再隔相同时间重复配种1次。一般黄牛上午静立发情下午牵配,次日晨再复配1次;下午发情次日晨配,下午再复配1次。水牛上午发情次日晨牵配,下午发情次日下午牵配,隔18~24小时再配1次。母牛产后发情的时间,肉牛黄牛一般为40~45天,水牛为60~70天,应注意观察适时配种。

    2.2.3 掌握母牛预产期。黄牛为280天,水牛为315天。预产期的推算方法是:黄牛配种月份上减3,配种日期上加7;水牛月份上减2,日期上加15。在预产期上提前或推后半月内产犊都属正常范围。

    2.3 繁殖母牛的饲养管理 繁殖母牛在怀孕期间,要有足够精、粗、青饲料供给,满足其营养需要,特别注意能量和蛋白质,配合钙、磷、维生素A。饲料质量好坏,对怀孕母牛增重起关键性作用。每天日粮中粗干物质饲料10kg/天,精料2kg/天,有充足的优质青草饲料,到了中期管理,冬季饲养时,加干草,补充青料,给以适量的精料。以干物质为基础饲料需量,役畜母牛需要占体重的2.25%,中等体况母牛占体重的2%,体况好的母牛占体重的1.75%。

    3 肉牛犊牛的饲养管理技术

    3.1 晡喂初乳。生产7天内的母牛乳汁称为初乳,对初生牛犊的胃肠有良好保护作用,可防止细菌与胃肠壁接触而侵入机体,还能刺激胃粘膜产生消化液。初乳含有丰富而易消化的营养,是常乳的1~10倍。初生犊喂初乳是其存活的关键,必须保证初生犊尽早哺食健康母牛的初乳。

    3.2 哺乳。犊牛保持与母牛哺食健康母牛的常乳。对于乳汁不足或因乳房疾病不能产乳或乳汁污染的母牛,用人工乳汁补充饲喂其犊牛。人工乳基本成分:奶粉、葡萄糖、豆粉 (豆浆)、维生素、矿物质。现用现配,每天2次,每次150~200g干粉,加水1000~1500g。

    3.3 饲喂青草或优质干草。从犊牛出生一周开始,引诱练习其采食青草或优质干草,以后自由采食,有利于促使瘤胃早期发育,锻炼胃肠功能,并可防止舔食脏物、污草。

    3.4 补充精料。犊牛15日开始吃精料,精料基本成分为:玉米、麦麸、豆饼、骨粉、食盐,每天用精料煮粥饲喂,每天约20g,数日后增至80~100g,待适应一个短时期,训练犊牛吃混合干湿料,但注意不能喂给酸败饲料,以免下痢。1月龄时,每天喂给250g左右,2月龄时,每天饲喂500g左右。并保证清洁饮水。补充多汁饲料和青贮饲料,能促使消化器官发育。

    3.1 适时断乳。3~6月龄犊牛已能充分采食各种饲料,胃肠功能发达,将其断奶,继续补喂精料。

    4 肉牛育肥技术

    科学饲养,对架子牛进行体内外驱虫,以提高其增重效果。驱体内寄生虫,用丙硫苯咪唑(抗蠕敏)或硝氯酚;用除痢灵,敌百虫等消除牛体外寄生虫。在一周前,应让其充分饮水、多饲干草,少喂精料,以后增加精料,少喂干草饲喂量。夏秋以青草为主,冬春以青贮、氨化。精料配方:玉米78%,黄豆18%,骨粉2%,食盐1%,添加剂1%,多维素0.01%。饲喂方法:按照先粗后精,先干后湿,定时定量,少给勤添,喂完饮水的原则饲喂。分每天早晚各饲喂一次。粗料自由采食,适当定量精料,一般每天每头喂2~3kg精料。

    反刍家畜有消化吸收非蛋白氮的能力,每头牛每日补喂尿素肋80g~100g,牛喂尿素时不要直接拌料或饮水,必须配成水溶液在饲料中混合均匀再饲喂。

    精心管理,牛舍保持冬暖夏凉,通风良好,夏季保持18~20℃,冬季不低于5~6℃,采用拴系管理,缰绳要短系,防止牛回头添毛,限制运动。每天上午刷拭牛体,保持牛清洁卫生,促进其新陈代谢。随时观察牛的采食和排粪情况,及时调整采食量。严格做好疫病防治和卫生消毒工作,发生疾病及时治疗。

    通过三个月左右的快速育肥,肉牛颈部隆起,臂部圆润,全身肌肉丰满时,停止育肥,及时出栏。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