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如何饲养初生犊牛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1.清除粘液:犊牛出生后,首先应清除其口及鼻部的粘液,以免妨碍呼吸;其次是擦拭体躯上的粘液,并将它放在母牛前面,让母牛舔干犊牛身上的羊水,这有利于母牛子宫收缩复原,便于排出胎衣。 2.处理好脐带:分娩时细菌感染的门户首先是脐带,脐带直到分娩之前一直是补给
    1.清除粘液:犊牛出生后,首先应清除其口及鼻部的粘液,以免妨碍呼吸;其次是擦拭体躯上的粘液,并将它放在母牛前面,让母牛舔干犊牛身上的羊水,这有利于母牛子宫收缩复原,便于排出胎衣。

    2.处理好脐带:分娩时细菌感染的门户首先是脐带,脐带直到分娩之前一直是补给犊牛营养的路径。所以犊牛出生后一定要处理好脐带,如脐带已断裂,可在断处用5%碘酊充分消毒,未断时可在距腹部6厘米~8厘米处用消毒剪刀剪断,然后充分消毒。

    3.哺乳卫生管理:犊牛出生后2周内宜用带有橡皮奶嘴的奶壶哺乳。这样的哺乳器,犊牛只有用力吮吸才能吃到奶,也就会使唇、舌、口腔与咽汁全部流入真胃。同时,由于吮吸速度较慢,乳汁在口腔中与唾液混匀,到真胃时凝成疏梳的乳块利于消化。3周龄后瘤胃中已形成微生物区系,就可对乳汁进行正常发酵了,也就可以用奶桶喂了。

    4.犊牛舍的卫生管理:初生期犊牛应放在护仔栏内,初生期结束后转入犊牛舍,要求护仔栏在产犊前进行充分消毒,并铺上厚厚的垫草,犊牛栏也要做到定期消毒,保持舍内空气新鲜。温湿度适宜,阳光充足,这样才能保证犊牛健康地生长发育。

    5.运动与光照:运动对骨骼、肌肉、循环系统、呼吸系统等都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尤其是犊牛正处在生长发育旺盛的时期,运动就显得更加重要。一般情况下生后10天就要将犊牛驱赶到运动场,每天进行大约1小时的驱赶运动,1月龄后增至2小时~3小时,分上午、下午两次进行,光照可增加淋巴球细胞的数量与活性;试验表明光照可提高日增重5.2%。

    6.皮肤卫生:要坚持每天刷拭皮肤,因为刷拭会对犊牛的肌体起到按摩皮肤的作用,能促进皮肤的呼吸和血液循环,增强代谢作用,提高饲料转化率,有利于犊牛的生长发育。同时借助刷拭,还可保持牛体清洁,防止体表寄生虫滋生和养成犊牛驯良的性格。

    7.疫病防治:对犊牛进行预防性的免疫接种,可以大大提高犊牛肌体对各种常见疾病的抵抗能力,平时做好疫情调查,定期对牛群进行必要的检疫,以便及时发现并消灭传染源,对因疫病而死亡的牛,尸体要合理处理。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