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饲养的"三三二"管理技术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犊牛是指3~6月龄之内以乳汁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初生小牛。由于其消化特点和成牛有显著不同,因此,在饲养管理上也应有自己的特点,主要突出"三早",把好"三关",防好"两病"。 1突出"三早" 1.1早吃初乳母牛分娩后一周内所产的乳叫初乳。初乳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养分、各种抗体
    犊牛是指3~6月龄之内以乳汁为主要营养来源的初生小牛。由于其消化特点和成牛有显著不同,因此,在饲养管理上也应有自己的特点,主要突出"三早",把好"三关",防好"两病"。

    1 突出"三早"

    1.1 早吃初乳 母牛分娩后一周内所产的乳叫初乳。初乳中含有十分丰富的养分、各种抗体和溶菌酶,对小牛的健康成长十分有益。因此,小牛出生后,要在30分钟内让其吃到初乳,以确保小牛的健康生长。

    1.2 早期断奶 自然哺乳一般让犊牛吃6个月的初乳,人工哺乳也要吃3个月的母乳。早期断奶一般指1~2月龄断奶。这样做一是可以减少犊牛的哺乳量,节约大量商品奶,降低犊牛的培养成本,增加经济效益;二是犊牛的哺乳期缩短,可以节约一部分劳力,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三是可以提早补料,促进犊牛瘤胃的早期发育,从而提高犊牛的培育质量,提高犊牛的成活率,减少死亡损失。

    1.3 及早开食 就是让犊牛尽量早一点吃上草料。犊牛一般在10日龄时出现反刍,15日龄就可以采食一点柔软的干草,30日龄时其胃肠机能已基本发育健全。生产中为促进犊牛的胃肠发育和机能健全,一般于10日龄前,就开始喂给易消化的麦麸、玉米粉、豆粉等,15日龄让其自由采食晒制的青绿干草。待犊牛每天可以吃进1千克干食料时,就可以断奶了。

    在认真做好"三早"的基础上,为节省鲜奶,提高效益,还应采用人工乳代替全乳培育犊牛。常用的人工乳配方为:脱脂奶粉69%,动物脂肪24%,乳糖5.3%,磷酸钙1.2%。每千克人工乳粉加35毫克四环素和适量的维生素A、D、E等。按1千克乳粉加净水7.5千克稀释即可。具体喂法:犊牛出生后前3天喂初乳;第4天用2千克母乳加0.5千克人工乳,第5天加1千克人工乳,第6天加1.5千克人工乳,第7天1千克母乳加3千克人工乳,第8天即可完全喂人工乳,到12日龄时人工乳的喂量可增至12千克,每天喂给两次。

    2 把好"三关"

    2.1 喂奶关 牛犊出生后1~2小时,要使其吃到初乳,并每天保持喂奶4~6次。如果母牛无乳,可配制人工初乳喂出生牛犊。配方是:常乳750毫升,食盐10克,新鲜鱼肝油15克,加入鸡蛋2~3个,经过充分混匀后加热至38℃喂给。

    2.2 饲养关 役用和肉用牛犊大多采用自然喂奶法。奶牛犊则最好采用人工喂奶法,方法是:用奶瓶套上橡皮乳头喂奶。乳牛犊不吸奶汁,可将手指浸入奶汁中,然后塞入牛犊嘴里进行诱导,如此反复诱导2~3次,牛犊便可自行吸奶。每次喂奶后30分钟,要饮35℃~38℃的温水,待20天后始饮生水。舍内要保持通风、干燥、卫生,牛舍要勤换垫草。牛犊出生后5~6天,开始刷拭牛体,并要注意进行适当运动。

    2.3 断奶关 牛犊哺乳期一般为5~6个月,电可缩短至3个月。刚断奶的牛犊,要喂给营养丰富、易于消化的饲料,并注意不要突然更换饲料。1周岁以内的牛犊,喂料应以优质的于、青草为主,并每天补饲配合饲料1~2千克,食盐、磷酸氢钙各20~30克。牛犊满周岁后,要更换饲料。其饲料标准是:精料1~1.5千克,青贮饲料或块根料8~12千克,干草6~8千克,并要补饲适量的矿物质。

    3 防好"两病"

    生产中,对犊牛危害最大的两种病足脐带炎和白痢病,因此,要高度重视这两种病的防治工作。

    3.1 脐带炎 脐带炎是犊牛出生后,由于脐带断端遭受细菌感染而引起的化脓性坏疽性炎症,为犊牛常发疾病。由于牛的脐血管与脐孔周围组织联系不紧密,当脐带断后,血管极易回缩而被羊膜包住,然而脐带断端常因消毒不好而导致细菌微生物大量繁殖,使脐带发炎、化脓与坏疽。

    3.1.1 预防 做好脐带的处理和严格消毒工作,剪脐带时应在离腹部约5厘米处剪断,再用10%碘酊将断端浸泡1分钟;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运动场应消毒,褥草应及时更换,定期用1%~2%火碱消毒。新生犊牛应单圈饲养,避免犊牛相互吮吸,防止疾病发生。

    3.1.2 治疗 消除炎症,防止炎症的蔓延和肌体中毒。

    局部治疗:病初可用1%~2%高锰酸钾清洗局部,并用10%碘酊涂擦。患部周围肿胀,可用青霉素60万~80万国际单位分点注射。已形成脓肿时,应切开排脓,再用 3%过氧化氢冲洗,内撒布碘胺粉。严重时可用外科手术清除坏死组织,并涂以碘仿醚(碘仿1份,乙醚10份),也可用硝酸银、硫酸铜、高锰酸钾粉腐蚀。

    全身治疗:可用磺胺、抗生素治疗,一般常用青霉素60万~80万国际单位,一次肌肉注射,每天2次,连用3~5次。如有消化不良症状,可内服磺胺脒、苏打粉各6克,酵母片或健胃片5~10片,每天2次,连服3天。

    3.2 犊牛白痢 犊牛白痢,又叫犊牛大肠杆菌病,是由一些血清型不同的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初生犊牛的急性传染病,以7日龄内的犊牛多发,死亡率较高。

    3.2.1 预防 搞好预防是防治犊牛患病的有效措施。生产中,一是要加强对妊娠母牛和犊牛的饲养管理,注意保持牛舍的清洁卫生。母牛临产时应洗去乳房污物,再用淡盐水洗净擦干;二是坚持对牛舍、牛栏、运动场等周围环境用2%来苏儿或5%福尔马林彻底消毒,尽量降低环境中病原微生物的数量。三是防止犊牛受潮、热、寒等因素的刺激,严禁犊牛乱饮脏水,以减少病原菌的入侵机会;四是犊牛出生后应尽早饮上初乳,提高犊牛抗病能力;五是犊牛一旦患病,应立即隔离治疗。

    3.2.2 治疗 犊牛患病后,可按体重3毫克/千克口服痢特灵,每日3次,连用3天;也可肌肉注射氯霉素、土霉素、链霉素或新霉素,用量一般按体重10~30毫克/千克,每日两次,连用3天;还可以静脉注射5%葡萄糖盐水500~1000毫升,并加入碳酸钠或乳酸钠,同时给母牛静注200毫升,效果更好。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