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自制发酵初乳喂犊牛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发酵初乳的制作方法,可分为自然发酵和定向发酵两种。 自然发酵:把新鲜混合初乳过滤后倒入塑料桶内(不宜用金属桶),及时盖上桶盖(不宜过满以防发酸后溢出),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任其自然发酵。为了防止乳脂与乳清分离,每天应搅拌1次。发酵时间视气温而定,室温在
    发酵初乳的制作方法,可分为自然发酵和定向发酵两种。

    自然发酵:把新鲜混合初乳过滤后倒入塑料桶内(不宜用金属桶),及时盖上桶盖(不宜过满以防发酸后溢出),放在室内阴凉的地方,任其自然发酵。为了防止乳脂与乳清分离,每天应搅拌1次。发酵时间视气温而定,室温在10~15℃,发酵5~7天:室温15~20℃,发酵3~4天即可;室温20~25℃,发酵2天左右:室温25~30℃,发酵1天;室温30℃以上,发酵8~12小时即成。

    定向发酵:把新鲜混合初乳过滤后水浴加温到80℃,保持5~10分钟,然后将其冷却到40℃,倒入已消毒的塑料桶内,按5~7%的比例加入发酵剂(保加利亚乳酸杆菌和链球乳酸菌的扩大培养剂),搅匀后及时盖上桶盖,每天搅拌1次。当室温在10~15℃时,发酵2天左右即可;室温20~25℃时,发酵1天;室温25~30℃,发酵12小时;室温30~35℃,发酵4小时左右即成。

    发酵初乳在饲喂前应先搅拌均匀,然后取需要量加入80℃左右的水,将奶温调至38℃进行饲喂(初乳∶水 =2∶1~3∶1)。个别犊牛在第一次喂给时对发酵初乳可能会不适应,可掺入一些鲜乳诱食。也可在喂前加入0.5%的碳酸氢钠中和,以改善其适口性。

    自制发酵初乳的注意事项:一、初乳应卫生,尽量避免污染。二、盛放初乳的容器内要有一层塑料衬里或用塑料桶装。三、发酵初乳不能用含有抗生素的初乳制作,包括患乳腺炎经抗生素治疗牛的初乳。四、发酵初乳的保存时间为2~3周,气温高时,保存时间短,宜在1~2周喂完,有异味或变质的酸乳禁止喂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