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集约化奶牛场围产期的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一、围产前期(产前半个月)的管理 1.设施消毒 母牛进入围产期后,应设专门的产犊车间,主要包括母牛的活动场所、母牛的乳房保健室及产床等设施。这些设施在进牛前要进行全面的清理消毒,消毒时可用1%~2%的火碱溶液或200~300微升/升的有效氯溶液全面喷洒,包括地面及
    一、围产前期(产前半个月)的管理

    1.设施消毒

    母牛进入围产期后,应设专门的产犊车间,主要包括母牛的活动场所、母牛的乳房保健室及产床等设施。这些设施在进牛前要进行全面的清理消毒,消毒时可用1%~2%的火碱溶液或200~300微升/升的有效氯溶液全面喷洒,包括地面及墙面。冬季在产房设保温措施,温度应保持在5℃以上,产房地面要平整,环境要安静,并做到通风、干燥。

    2.母牛营养配料

    母牛转入产房后,可仍按干奶后期的饲养方法进行,即以优质干草适当搭配精料进行饲养,一般精料喂量可每天3~5千克,具体喂量因牛而定。对乳房水肿明显的牛要少加一些精料;对乳房变化不大、食欲较好、体型偏瘦的母牛可适当增加精料给量。要注意降低日粮中钙和食盐的含量。降低食盐的含量可避免母牛产前催奶过急,有利于母牛产后食欲恢复;降低钙的含量可防止奶牛产生代谢障碍,降低代谢病的发病率。产前食盐的喂量由原来的1.5%降至0.5%以下,钙的用量可降至原来的1/2~1/3。母牛临产前2~3天内,注意增加一些易消化并有轻泄作用的麸皮,以防母牛发生便秘。具体方法是:在每100千克料量中加入30~50千克麸皮。有条件的牛场可在饲料中添加一些阴离子盐,以降低奶牛尿样中pH值,从而有效地预防胎衣不下、产褥热和酮病等代谢病的发生。

    3.围产期母牛的乳房保健

    在一些大型牛场,母牛乳房的保健按摩是一项不可缺少的准备工作。一方面,在乳房按摩过程中可刺激乳房发育,提高产犊后母牛的产奶量;另一方面,通过按摩,可掌握每一头怀孕母牛的乳房发育情况,在按摩的同时对乳房及乳头进行清洗、消毒,改善乳房的血液循环,促进乳腺发育,减少乳房炎、乳房肿胀的发生,具体做法是:让牛上保定架,先用毛巾沾50~55℃温水反复擦洗乳房,再用手托住热毛巾轻柔,按摩乳房的每一个乳区2~3分钟,每头牛每天两次。

    4.建立值班制度

    产犊高峰24小时不离人,让即将分娩的母牛及时上产床,上产床前对每个产床进行严格消毒,并铺设干燥、柔软垫草,准备好消毒手套、工作服、产科器械及助产工具、消毒药液等,保证母牛安全分娩。

    二、产后半个月的饲养管理

    1.产犊后母牛的护理

    ①营养结构的改变 母牛分娩过程体力消耗很大,产后体质虚弱,这时主要是促进体质的恢复,分娩后可给母牛喂饮温热麸皮盐钙汤或小米粥。麸皮盐钙汤的做法是:温水10~20千克,麸皮500克,碳酸钙50克。小米粥的做法是:小米500~1000克加水15~20千克,煮成粥,加红糖500克,凉至40~12左右饮喂母牛。母牛产后2~3天内以饲喂优质干草为主,同时补喂易消化的精料;3天后逐渐增加日粮中钙和食盐的含量,增加精料量,减少麸皮喂量,7天后如果食欲良好、粪便正常、乳房水肿消失,开始饲喂青贮饲料和补喂精料,要喂温水,不易饮冷水。

    ②挤乳 乳腺疾病是影响养牛业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而这一时期又是乳腺疾病的高发期。由于产犊时母牛乳房普遍有不同程度的肿胀,再加上初乳营养丰富,乳汁浓稠,此时采用正确的挤奶方法和操作规程是控制乳房疾病的最有效时期。

    挤乳前的消毒。母牛进入挤奶间前,对挤奶间进行彻底消毒。母牛上挤奶架后,首先用50~55℃的温水沾温毛巾反复擦洗乳房,还可在温水中加入少量食盐或硫酸镁消肿。之后进行适当的乳房按摩,再开始挤初乳。

    挤乳。母牛分娩后1小时左右,便可第一次挤初乳,产后第一天挤乳不少于4次,产后前几天不要把乳一次挤完,第一天挤奶量的1/3,以后逐渐增加,第二天可挤1/2,第三天可挤2/3,第四、五天后开始正常挤乳。以后挤乳不少于3次,只要挤奶方法得当,营养搭配合理,挤奶前严格消毒,就可使乳房疾病降低到最低限度。

    ③母牛的产科疾病 这一时期是母牛的胎衣排出期和子宫复原期,如果胎衣不能及时排出,在子宫内停留的时间过长,则会造成子宫感染,若不注意母牛的生殖卫生,则极易造成子宫内膜炎等生殖疾病的发生,造成发情困难或配不上种,甚至终生丧失生殖功能,这一时期须做好如下工作:

    保证胎衣排出。如果分娩12小时后仍不见胎衣排出,视为胎衣不下,可使用药物促使胎衣排出;如果24小时仍不见胎衣排出,可进行手术剥离,剥离时一定要严格消毒外阴部和术者手臂,剥离时动作要轻柔,不能用力过猛,否则,会损伤子宫内膜,造成以后配种困难或不育。

    胎衣排出后,要根据母牛外阴部的恶露变化,对子宫进行药物冲洗或子宫灌注抗菌药物,必要时结合全身治疗,以确保子宫正常复原。

    2.犊牛的护理

    ①做好记录工作 犊牛档案的记录包括分娩时间、分娩母牛号、初生重、性别、犊牛编号等。

    ②及时吃上初乳 犊牛出生后1~2小时,即可给犊牛喂初乳,越早越好,喂奶时的温度37~40℃为宜,每日4次,定时定量,采用人工喂乳,不允许犊牛直接吮吸乳头。

    ③精心喂养 育犊室的适宜温度为14~18℃,并保持犊牛舍通风、干燥,定期消毒,设犊牛栏,一犊一栏,定期称重,详细记录每头牛的采食量和生产发育情况,从而制定相应有效的饲养管理措施,使犊牛健康成长,全活全壮。犊牛在犊牛栏内1周左右,可进入育犊圈,合在一起喂养,此时最好公母、强弱分群饲养,以根据犊牛的生长发育特点、生物学特性及利用价值合理地调配日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