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场的技术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技术管理是通过科学养牛管好肉牛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 (一)建立数据库 1、原始记录在牛场的一切生产活动中,每天的各种生产记录和定额完成情况等都要作生产报表和进行数据统计。因此,要建立建全各项原始记录制度,要有专人登记填写各种原始记录表格,要求准
  技术管理是通过科学养牛管好肉牛场,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工作。 

  (一)建立数据库 

  1、原始记录 在牛场的一切生产活动中,每天的各种生产记录和定额完成情况等都要作生产报表和进行数据统计。因此,要建立建全各项原始记录制度,要有专人登记填写各种原始记录表格,要求准确无误、完整。根据肉牛场的规模和具体情况,所作的原始记录主要是牛群情况,包括各龄牛的数量变动和生产情况、饲料消耗情况、育肥牛的肥育情况,经济活动等。对各种原始记录按日、月、年进行统计分析、存档。 

  2、建立档案 牛群档案是在个体记录基础上建立的个体资料。 (1)成母牛档案 记载其谱系、配种产犊情况等。 (2)犊牛档案 记载其谱系、出生日期、体尺、体重情况等。 (3)育成牛档案 记载其谱系、各月龄体尺与体重、发情配种情况。 

  (二)制定基本管理制度 在日常技术管理工作中,制定出基本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是维持肉牛正常生产的关键。 

  1、饲养管理制度 作好牛的饲养管理是肉牛场的重要工作之一。根据不同牛的生理特点和生长发育规律区别对待。抓住配种、妊娠、哺乳、育幼、育肥等环节,制定具体的饲养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饲养,科学地管理,充分发挥其生产潜力,以带来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1)成母牛饲养管理制度 对成母牛的饲养,饲料要多样化,定时、定量,以粗为主,精粗合理搭配,供应足够的新鲜清洁饮水。及时清理牛舍和运动场粪便,按时刷拭,保持牛体卫生。注意观察母牛发情,适时配种。作好产前、产中和新生犊牛的护理工作等。肉牛的犊牛一般是自然哺乳,随着犊牛日龄增长,应及早补饲。在犊牛管理上,一是编号与打号,二是定期称重,三是去角。
 
  (2)育成牛饲养管理制度 对育成牛初期阶段的饲养管理,尽量做到与转群前的条件一致,以减少因条件改变而造成的影响。根据体重按规定的饲养标准饲养,饲料要多样化,以粗饲料主为,用精料补充其营养不足。供应充足的清洁饮水。作好牛舍和牛体卫生,定期称重。育成公牛在周岁前穿鼻。育成母牛在18月龄左右注意观察发情,适时配种。 

  (3)育肥生产的饲养管理制度 根据当地自然条件、饲养条件和技术条件,采用的适当的育肥制度。可选择舍饲育肥、放牧育肥和放牧+舍饲的育肥方式。 ①小牛肉育肥制度:这是一种持续育肥或一贯育肥法,犊牛由母牛自然哺乳,犊牛也可用代乳品,自由采食。可喂少量粗饲料。犊牛7~9月龄时,体重达300千克左右,屠宰上市。 ②杂种牛18月龄育肥制度:这是一种架子牛育肥方法。春季产犊,夏季放牧,冬季舍饲。第二年夏季放牧与舍饲相结合,补以精料进行育肥。在入冬前,一岁半左右屠宰。 ③杂种牛30月龄育肥制度:在18月龄时牛不能屠宰,需再过一个冬季,到第三年夏季放牧结束,入冬前,牛两岁半左右屠宰。 ④肉牛百日育肥制度:架子牛驱虫,公牛去势,适应期饲养10~15天。育肥前期为40~45天,按日增重供给配合精料,粗饲料自由采食,精、粗饲料比例为4:6。育肥后期45天,精、粗饲料比例为6:4。育肥牛膘度和体重达到出栏标准时,及时出栏屠宰。 

  2、冷冻精液人工授精制度 人工授精技术是影响母牛受孕的重要环节之一,操作时必须严格按技术要领进行。 要经常检查冷冻精液是否确实浸泡于液氮中。发情母牛输精时,及时于38℃温水中解冻精液,解冻后精液活力应在0.3以上。输精器械应是经过严格消毒的。母牛外阴消毒后,用直肠把握法将精液输到子宫的适当部位。做好记录,注意受孕情况。 

  3、疫病防治制度 疫病流行对肉牛生产将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要贯彻“防重于治,防治结合”的方针。建立起严格的防疫措施和消毒制度。随时了解牛群疫病分布的地域性和季节性。注意疫病发生的气象因素、水土环境和社会环境,建立疫病报告制度,实行专业防治和群防群治相结合,作到防止疫病的入侵和发生。 要加强传染病的日常预防措施,严格控制非生产人员进入饲养区。在饲养区入口设置消毒室和消毒池。进入饲养区时要穿工作服和工作鞋经消毒室和消毒池进入。每年春、秋季节对易发疫病要进行预防注射,并定期进行大消毒。当发生疫情时,迅速隔离病牛,建立土封锁带,严格消毒污染环境。进入饲养区的人员和车辆要严格消毒。对病牛实行合理治疗,未发病牛实行综合防治措施,尸体要严格按照防疫条例进行处置。 对寄生虫病要定期检查,夏、秋季节进行全面地灭蚊蝇工作,根据寄生虫病的流行规律,作好驱虫和预防工作。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