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牧舍结合养殖肉牛

发布时间:2008-12-12  来源:
摘要:贵州省清镇市在实施草地畜牧业国际标准化项目过程中,为进一步优化肉牛品种结构,引进了一代、二代杂交肉牛1374头,分布在清镇市5个乡镇7个项目区集中饲养。采用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养殖模式,取得肉牛增重比传统养牛方式提高68%、经济效益比传统养殖增长2倍的效果。 (
    贵州省清镇市在实施草地畜牧业国际标准化项目过程中,为进一步优化肉牛品种结构,引进了一代、二代杂交肉牛1374头,分布在清镇市5个乡镇7个项目区集中饲养。采用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养殖模式,取得肉牛增重比传统养牛方式提高68%、经济效益比传统养殖增长2倍的效果。

    (一)草畜平衡与草地建设

    草地建设与草畜平衡是实行牧舍相结合,提高肉牛养殖效益的前提条件。一要在充分利用优质天然草场放牧的基础上,改良荒山荒坡成为多年生优质人工草地。草地牧草品种选用多年生黑麦草、鸡脚草、白三叶草品种,按3∶4∶3的比例混播,播种量为每亩0.8~1.2公斤。播种时每亩用650~1000公斤农家肥和30公斤复合肥作底肥,在牧草生长期每亩施15公斤尿素作拔苗肥,年每亩产鲜草3500公斤以上。每养1个黄牛单位需建植2.5亩改良人工草地。二要用中等肥力的土地作短期青饲料地,单播一年生黑麦草和密植青贮玉米(冬闲农田可用免耕栽种技术种植一年生黑麦草)。种植一年生黑麦草用种量为1.5~2.5公斤。每亩施用农家肥650公斤作底肥,每刈割一次施尿素15公斤作提苗肥,年亩产一年生黑麦草鲜草5000公斤。密植青贮玉米用种量为2.5~4公斤,年亩产青贮玉米3500~4000公斤。每养1个黄牛单位可配置0.75~1亩短期青饲料地。由于清镇市属于亚热带气候,雨热同季,牧草产量从3月份开始上升,5月份是多年生草地牧草产量第一高峰期,也是一年生黑麦草收割高峰期;8月份是多年生草地牧草产量第二高峰期,又是青玉米收割高峰期。说明牧草生长呈明显季节性变化。而肉牛对饲草的采食量是平稳递增,因此在牧草生长旺季和青贮玉米收割期要大量制作青贮饲料,作为枯草季节的主要草料来源,以调节优质牧草的平衡供给。

    (二)放牧与舍饲的合理安排

    季节性放牧与舍饲相结合是降低肉牛养殖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在春、夏、秋以白天放牧为主,夜间以补饲一年生黑麦草为辅,在牧草生长旺季不补饲;冬季和早春枯草季节以舍饲青贮为主,适当补饲精料;肉牛在出栏前30天开始补加精饲料育肥。这样既能充分利用优质天然草场和人工草地,降低饲养管理成本,又能尽量满足肉牛快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缩短肉牛饲养周期,保证育肥效果。具体方法是4~10月份把肉牛按计划分区轮牧在优质天然草场或已建成的人工草地上。由于放牧牛只自由运动、自由采食、自由增加天然阳光,因此肉牛生长发育迅速,体骼健壮,充满活力。11月份~次年3月份采用舍饲,每天分3次喂给优质青贮草料(用量为肉牛体重的6%左右)和适当补饲1~2公斤精料,以便稳定地增重和增膘,避免肉牛出现秋肥冬瘦的状况。无论放牧和舍饲,都必须为牛只提供清洁、充足的饮水。现以秋犊为例,说明采用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养殖模式流程及其生长性能检测指标:①犊牛出生45天左右开始早期补饲蛋白质含量18%以上的精饲料和优质青干草,日增重达0.6公斤,饲养到半岁时体重达140公斤;② 4~10月份在优质草地上放牧,日增重0.5公斤,期末肉牛体重达250公斤,③ 11月份至次年3月份采用舍饲,喂给充足的青贮草料和适量的精料,日增重0.6公斤,至期末体重达330公斤;④次年4~10月份育成肉牛在优质草地上放牧,日增重0.7公斤,到期末体重达450公斤;⑤育肥期加精饲料育肥,日增重1公斤以上,24月龄出栏时肉牛体重达480公斤以上,每头肉牛可获利2000元。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