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新生犊牛衰弱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新生犊牛衰弱是指犊牛衰弱无力、生活力低下的一种先天性发育不良,多发于早春季节。 一、病因 1、主要起因于怀孕期蛋白质、维生素(尤其维生素A、B2、E)、矿物质(主要是铁、钙、钴、磷)和微量元素(硒、锌、碘、锰)等营养物质缺乏。 2、孕畜患妊娠毒血症、产前截瘫、慢性
    新生犊牛衰弱是指犊牛衰弱无力、生活力低下的一种先天性发育不良,多发于早春季节。
 
  一、病因

  1、主要起因于怀孕期蛋白质、维生素(尤其维生素A、B2、E)、矿物质(主要是铁、钙、钴、磷)和微量元素(硒、锌、碘、锰)等营养物质缺乏。

  2、孕畜患妊娠毒血症、产前截瘫、慢性胃肠病和某些传染病时。

  3、早产、近亲繁殖或双胎时。

  二、症状与诊断

  1、仔畜衰弱无力,肌肉松驰,动作不协调,站立困难或卧地不起。对外界刺激反应迟钝,不会自找奶头,吮乳反射很弱或消失。

  2、体温低下,耳、鼻、唇及四肢末梢冷凉。脉搏快而弱,呼吸浅表而不规则,且易发生窒息。 

  三、治疗

  1、首先应把仔畜放在温暖的屋子里,室温应保持在25℃~30℃左右,必要时用覆盖物盖好。冻僵的假死仔猪,将头部以下泡在45℃的温水中,可以救活过来。

  2、为了供给养分及补氧,可静脉注射10%葡萄糖500ml,加入双氧水30~40ml。也可用5%葡萄糖500ml、10%葡萄糖酸钙40~100ml、维生素C10ml、10%安钠咖5~10ml,一次静注。

  3、根据病情还可应用维生素A、D、B等制剂和能量药物如三磷酸腺苷、辅酶A、细胞色素C等。

  对衰弱仔畜的护理十分重要。要定时实行人工哺乳,最好喂给母畜初乳。仔畜如不能站立,应勤翻动,防止发生褥疮。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