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犊牛防破伤风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新生犊牛破伤风又名脐风,是因用未消毒的器械处理脐带或用不洁的线结扎脐带,使破伤风杆菌感染脐部所致。 症状犊牛出生后4~6天吸乳困难,逐渐牙关紧闭,不能开口,面肌痉挛,眼缝变小,口角向外牵引,呈痉挛样,全身痉挛时,头向后仰,脊柱前突,角弓反张,严重时呼吸
  新生犊牛破伤风又名脐风,是因用未消毒的器械处理脐带或用不洁的线结扎脐带,使破伤风杆菌感染脐部所致。

  症状 犊牛出生后4~6天吸乳困难,逐渐牙关紧闭,不能开口,面肌痉挛,眼缝变小,口角向外牵引,呈痉挛样,全身痉挛时,头向后仰,脊柱前突,角弓反张,严重时呼吸肌和膈肌都发生痉挛,最后呼吸困难,窒息而死。

  措施 一、破伤风杆菌是一种厌氧菌,隐藏在泥土或粪便中。因此必须搞好牛舍日常的环境卫生,定期消毒、清理旧墙土和粪便,每周用石灰水、来苏儿液对牛舍内外彻底消毒1次,经常保持地面清洁干燥。二、妥善处理脐部。犊牛产出后,立即用干净抹布将其口、鼻、耳内及周身的黏液擦干净,然后对其脐部彻底消毒,用消过毒的剪刀断脐,距脐部6厘米处用消过毒的线结扎,涂上5%的碘酒。三、超前免疫。可给初生犊牛注射3万国际单位破伤风抗毒素。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