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场址的选择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一)肉牛场的建设与环境问题随着生产力和现代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绿色革命”带来粮食产量的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畜产品数量和质量有更高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因地制宜地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以肉牛业替代耕牛生产,农牧结合,粮食合
  (一)肉牛场的建设与环境问题 随着生产力和现代工业的发展,特别是“绿色革命”带来粮食产量的迅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畜产品数量和质量有更高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地区的条件,因地制宜地调整畜牧业生产结构,以肉牛业替代耕牛生产,农牧结合,粮食合理转化,秸秆利用,必将提上日程,建立和发展一项新事业。人们在长期的、痛苦的经验教训中,已清楚地认识到生产活动对环境、环境污染产生的问题,最终危害人类自己。因此,在从事绿色畜产品生产时,场址要求选在环境质量符合绿色食品生产要求的地方。在建设肉牛场时,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充分发挥可更新自然资源优势,合理地、多层次地利用,使肉牛生产成为少投入,多产出,不污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得益的良性循环产业。 

  (二)建设肉牛场应具备的条件 根据已确定的肉牛场的经营方式、规模、生产特点和饲养管理方式,对地势、地形、水源、交通、物质供应等条件全面考虑,使肉牛场区具有较好的小气候环境,便于合理地组织生产,也便于严格执行各项卫生防疫制度和措施。 肉牛绿色养殖基地应选择在无污染和生态条件良好的地区,要求远离工矿区和公路铁路干线,避开工业和城市污染源的影响,同时还应具有可持续的生产能力。选场址时,首先要考虑场址所在的位置,一般建场都选在地势高的干燥处。在南方要选在地下水位较低的地方。地形平整或稍加整理即相对平整的地方,既有利于场内筑路和开展生产活动,又有利于排水,防止积水和泥泞,要充分利用地形地貌。 肉牛场区的小气候要相对稳定,但要通风。消除由于地势、地形原因造成的场区空气呆滞、污浊、潮湿、闷热等。所以,不宜在谷地或山坳里建肉牛场。 对于较大型肉牛场,为防止畜群粪尿对环境的污染,粪尿处理要离开人的活动区,选择较开阔的地带建场,以有利于对人类环境的保护和畜群防疫。 在确定肉牛场址时,还需考虑水电的供应和交通情况。 创建肉牛场要有充足的、符合卫生标准的水供应,以满足生活、生产场区绿化用水。在有自来水供应的地方,设计规划好自来水管线网和水管口径。按每10头肉牛每天至少1吨水来计算。自建供水源时,可选用无污染的地面水源,建设牛场专用水塔或蓄水池,位置设在场部管理区附近,做好安全和防污染措施。经勘测,有充足地下水源,无矿物性毒物,可作饮用水利用时,打深井取水是最好的封闭性水源。 在几种水源如河、湖、塘、井等都具备的情况下,可采用从不同水源分别取水,从卫生、经济、节约资源和能源等各方面考虑,可分别建设饮用水和生产用水网络,做到既卫生又经济,并能充分利用自然资源。 通往肉牛场的交通要方便,以保证各类物质的充足供应和产品输出。但根据防疫的要求,肉牛场应建筑围墙,与公路或公共道路相距100米左右。建设场区专用道路与外界相通。 肉牛场应有可靠的电力供应,对于较大型肉牛场,在电力供应无可靠保障的情况下,还应自备应急发电设备,以保证机械设备在必要时的运转。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