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场排泄物的加工处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每头肉牛每天的粪尿排泄量约19千克,根据国家排污标准,粪尿需要进行300~400倍以上稀释才可排放,即一头牛的粪尿量每天就需要用5.7~7.6吨水来稀释,这在实际生产中是办不到的,若直接排放造成的污染是惊人的,也是违法的。 (一)肉牛场污水的处理牛场污水可经过机械分
  每头肉牛每天的粪尿排泄量约19千克,根据国家排污标准,粪尿需要进行300~400倍以上稀释才可排放,即一头牛的粪尿量每天就需要用5.7~7.6吨水来稀释,这在实际生产中是办不到的,若直接排放造成的污染是惊人的,也是违法的。 

  (一)肉牛场污水的处理 牛场污水可经过机械分离、沉淀、生物过滤、氧化分解等环节处理后,可循环使用,既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节约用水开支,又有利于疫病防治。处理方法可归纳为物理法、化学法和生物法。处理程度按两级处理。一级处理为预处理,是应用物理法从污水中除去呈悬浮状态的固体污染物,去除率可达70%~80%,使污水初步得到净化。二级处理是生化处理,是通过微生物的代谢作用,使污水中微细悬浮状态的有机物转化为稳定的无害物质。经过两级处理的污水,一般能除去90%~95%的固体悬浮物,90%左右可降解的有机污染物,能大大改善水质。 从饲养场来的污水,首先通过分离器除去污水中的杂草和颗粒较大的悬浮物。沉淀分离固体厩肥后的污水流入水生植物如水葫芦、绿萍等养殖池,通过生物处理法,使污水中的养料被水生植物利用,水葫芦和绿萍还可供牛食用。经过上述处理的污水得到净化后,可排入鱼池,或排放或循环使用。 

  (二)肉牛场牛粪的利用 

  1、牛粪作肥料 这是传统上最常用的方法,将牛粪施于农田,既给土壤提供了丰富的有机质,又通过土壤微生物改良了土壤结构,从而提高了农作物产量。牛粪用作肥料时,可利用土壤的自净能力,对牛粪未作任何处理就直接施于农田。这样使用虽然节省劳力和成本。但是,易污染环境、传播病虫害,肥效也差,不提倡这样施用。牛粪应先经过某种处理后再施用,虽然这样施用成本较高,但肥效也高,更重要的是对保护环境有利。牛粪用作肥料施用时,常用的简单处理方法是腐熟堆肥法。这个过程有利于杀灭细菌和寄生虫卵。或者把牛粪烘干或晒干制作复合肥。 

  2、牛粪作燃料 当今是节约能源的时代,牛粪烘干或晒干后,可用来直接燃烧,以满足饲养场本身部分能源需要。但是,牛粪在烘干或晒干过程中,产生的恶臭和燃烧时产生的烟尘都会对空气产生污染。因此,从环境卫生观点出发,用牛粪生产沼气是很适用和有效的方法。因为沼气发酵过程不产生恶臭,既净化了场区环境,又有效地防止了牛粪危害人和牛的健康。牛粪制沼气是作燃料的最好途径。发酵后的残留物无毒无味,不招蚊蝇,是很好的有机肥料。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