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肉牛场的免疫监测与免疫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1、免疫监测所谓免疫监测,就是利用血清学方法,对某些疫苗免疫动物在免疫接种前后的抗体跟踪监测,以确定接种时间和免疫效果。在免疫前,监测有无相应抗体及其水平,以便掌握合理的免疫时机,避免重复和失误;在免疫后,监测是为了了解免疫效果,如不理想可查找原因,
  1、免疫监测 所谓免疫监测,就是利用血清学方法,对某些疫苗免疫动物在免疫接种前后的抗体跟踪监测,以确定接种时间和免疫效果。在免疫前,监测有无相应抗体及其水平,以便掌握合理的免疫时机,避免重复和失误;在免疫后,监测是为了了解免疫效果,如不理想可查找原因,进行重免;有时还可及时发现疫情,尽快采取扑灭措施。如定期开展牛口蹄疫等疫病的免疫抗体监测,及时修正免疫程序,提高疫苗保护率。 

  2、免疫 免疫接种是给动物接种各种免疫制剂(疫苗、类毒素及免疫血清),使动物个体和群体产生对传染病的特异性免疫力。免疫接种是预防和治疗传染病的主要手段,也是使易感动物群转化为非易感动物群的惟一手段。根据免疫接种的时机不同,可分为预防接种和紧急接种两类。 

  (1)预防接种 是在平时为了预防某些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有组织有计划地按免疫程序给健康畜群进行的免疫接种。预防接种常用的免疫制剂有疫苗、类毒素等。由于所用免疫制剂的品种不同,接种方法也不一样,有皮下注射、肌肉注射、皮肤刺种、口服、点眼、滴鼻、喷雾吸入等。预防接种应首先对本地区近几年来动物曾发生过的传染病流行情况进行调查了解,然后有针对性地拟定年度预防接种计划,确定免疫制剂的种类和接种时间,按所制定的各种动物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接种,争取做到头头注射,只只免疫。 在预防接种后,要注意观察被接种动物的局部或全身反应(免疫反应)。局部反应是接种局部出现一般的炎症变化(红、肿、热、痛);全身反应,则呈现体温升高、精神不振、食欲减少、泌乳量降低、产蛋量减少等。轻微反应是正常的,若反应严重,则应进行适当的对症治疗。 

  (2)紧急接种 是指在发生传染病时,为了迅速控制和扑灭疫病的流行,而对疫区和受威胁区尚未发病的动物进行的应急性免疫接种。 应用疫苗进行紧急接种时,必须先对动物群逐头只地进行详细的临床检查,只能对无任何临床症状的动物进行紧急接种,对患病动物和处于潜伏期的动物,不能接种疫苗,应立即隔离治疗或扑杀。但应注意,在临床检查无症状而貌似健康的动物中,必然混有一部分潜伏期的动物,在接种疫苗后不仅得不到保护,反而促进其发病,造成一定的损失,这是一种正常的不可避免的现象。但由于这些急性传染病潜伏期短,而疫苗接种后又能很快产生免疫力,因而发病数不久即可下降,疫情会得到控制,多数动物得到保护。 

  (3)牛常用免疫程序 ①每年5月或10月全牛群进行一次无毒炭瘟芽孢苗的免疫注射。 ②按照免疫程序,定期开展牛口蹄疫疫苗免疫。一般是每隔4~5个月进行一次灭活苗免疫注射。 ③必须严格执行各级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有关免疫接种的规定,以预防地区性多发传染病的发生和传播。 ④当牛群受到某些传染病威胁时,应及时采用有国家正规批准文号的生物制品如抗炭瘟血清、抗气肿瘟血清、抗出血性败血症血清等进行紧急接种,以治疗病牛及防止疫病进一步扩散。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