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养好牛犊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初生牛犊在出生两小时内必须吃到初乳,并且越早越好,即便母牛无乳,也要想法让牛犊吃到其它母牛的初乳,这样有利于牛犊出胎便和获得母源抗体。在牛犊饲养前期一定要做到三定:即定时、定量、定温。 出生前三周的牛犊,瘤胃、网胃和瓣胃均未发育完全,这时牛犊的瘤胃虽
    初生牛犊在出生两小时内必须吃到初乳,并且越早越好,即便母牛无乳,也要想法让牛犊吃到其它母牛的初乳,这样有利于牛犊出胎便和获得母源抗体。在牛犊饲养前期一定要做到三定:即定时、定量、定温。

  出生前三周的牛犊,瘤胃、网胃和瓣胃均未发育完全,这时牛犊的瘤胃虽然也是一个较大的胃室,但它没有任何消化功能,牛犊在吮吸时,会有一种自然的神经反射,使食道沟卷合,形成管状结构,避免牛奶流入瘤胃,使之直接进入皱胃进行消化。此阶段不能把牛犊看成反刍家畜,出生后头几周必须以牛奶制品为日粮,牛奶进入皱胃时,由皱胃分泌的凝乳酶以牛奶进行消化。

  随着牛犊的长大,凝乳酶活力逐步被胃蛋白酶所替代,3周龄后,牛犊开始有消化非乳蛋白蛋的能力。因此,在20天后可适当放些精料和青干草,让牛犊自由采食,以便早些锻炼瘤胃,促进瘤胃微生物的繁衍,并逐渐减少牛奶喂量。 

  牛犊的哺乳期原为6个月,近年来人们不断探索缩短哺乳期,减少全奶喂量的试验,这样既可降低饲养成本,又为市场增加了部分鲜奶。目前把哺乳期缩短到3-4个月(视牛犊个体而定),全奶喂量减到300公斤,开始断奶的牛犊每天要消耗混合料1.5-2公斤。无论混合料或粗料、喂量要从少到多,逐渐增加,切不可让牛犊随意采食大量精料以免引起积食和腹泻等,保证牛犊断奶时体重达到100公斤左右。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