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农产品价格 农业技术 致富信息 农药 电脑知识 搜索 养猪 养牛 养羊
新农网 > 养牛网 > 国际动态 > 日本口蹄疫疫情严重 我国暂停进口日本奶粉

日本口蹄疫疫情严重 我国暂停进口日本奶粉

发布时间:2010-06-07 14:43  来源:中国养殖网
摘要:自4月初日本宫崎县口蹄疫蔓延后,我国已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的进口。日本口蹄疫疫情很严重,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大家注意预防口蹄疫。 日本西部九州岛宫崎县1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阻止家畜口蹄疫进一步蔓延。当地估计,扑杀的牛和猪数量将超10万头,经济已损失超16

自4月初日本宫崎县口蹄疫蔓延后,我国已暂停日本奶粉等相关产品的进口。日本口蹄疫疫情很严重,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大家注意预防口蹄疫。

日本西部九州岛宫崎县1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阻止家畜口蹄疫进一步蔓延。当地估计,扑杀的牛和猪数量将超10万头,经济已损失超160亿日元(约11.8亿人民币)。

宫崎牛是日本特有的“和牛”品种,出产的牛犊销往日本多处养殖场。这场疫情势必影响日本高级牛肉市场。

口蹄疫让宫崎县进入紧急状态

发生在日本宫崎县养牛场的口蹄疫疫情正在急速扩大。据日本农林水产省5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宫崎县确定和疑似感染口蹄疫的病例已达126例,为防止疫情继续扩大需要宰杀11万多头家畜。宫崎县知事东国原英夫也在当天宣布全县进入紧急状态,目前无法阻止疫情扩大,不排除疫情会蔓延到整个九州地区乃至日本全国的可能性。

据日本农林水产省介绍,宫崎县的一家养牛场早在3月26日就发现两头水牛有发热等症状。3月31日,宫崎县家畜保健卫生所前往该养牛场进行调查,由于未发现典型的口蹄疫症状而没有对病牛进行基因检测。4月9日,在距该养牛场约600米的农场又发现一头口腔溃烂的肉牛,但这次个案仍未引起县卫生所的重视。

直到又发现了两起疑似病例之后,宫崎县家畜保健卫生所才在4月19日将这批病牛的标本送到国家的研究所并在次日得到有可能是口蹄疫的答复。4月22日,宫崎县又将最初在3月31日提取的病牛标本送到国家研究所。4月23日,日本政府正式确认宫崎县出现了口蹄疫疫情。但此时疫情已在宫崎县内扩大,有专家指出,如果宫崎县在3月底能够对最初发病的水牛进行基因检测就可以及时发现疫情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口蹄疫威胁日本“和牛”肉

日本宫崎县官员17日说,上月暴发的口蹄疫现已蔓延至当地100多家农场,日本优等牛肉代表之一宫崎“和牛”肉受到威胁。

宫崎县一名农业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疫情迫使当地农场宰杀49头受感染“和牛”种牛,仅存的6头种牛现已转移至安全隔离场所,以确保存活。

这名官员说,培育一头种牛相当费劲,需要大约7年时间。“我们祈祷能做点什么,让‘和牛’品牌挺过这场疫情。”

作为日本高级牛肉“和牛肉”代表之一,宫崎牛与松阪牛、神户牛等驰名海外。不同档次的宫崎牛肉在日本国内批发价格为每千克160美元至320美元不等。

除本地养殖食用牛外,向外县出售牛种也是宫崎县养殖业的主要收入之一。宫崎县畜产科提供的数据显示,2008年宫崎县对外输出2.9万头牛犊,构成“松阪牛”、“佐贺牛”等知名品牌主要“生命线”。以最高级的“松阪牛”为例,2009年超过四成的牛犊来自宫崎县。

疫情对宫崎县种牛带来重大损失。16日,集中管理种牛的宫崎县家畜改良事业团出现感染病例,49头种牛遭扑杀,其中一头号称“种牛传奇”,“子女”达22万头。这家机构已把剩下的6头“主力”种牛转移到20公里外的“安全地带”。如果这6头也遭感染,那么日本著名的牛肉品牌“宫崎牛”将不复存在。

爆发于日本九州地区宫崎县的家畜传染病——口蹄疫疫情目前正呈现快速蔓延趋势,传播范围正在逐渐扩大,引起了日本政府的高度重视。据当地媒体报道,目前疫区已有8.5万余头疑似感染疫情的牛和猪被列入了屠杀处置范围。

日本政府于17日傍晚专门召开“口蹄疫防疫对策本部”会议,由首相鸠山由纪夫任本部长,全力应对疫情扩散。

据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20日,宫崎县确认了首例疑似口蹄疫病例后,当地的口蹄疫病情快速传播开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宫崎县内就有111家农场和牲畜养殖场所发生了疑似感染情况,已经确认被列入屠杀处理对象的牲畜超过了8.5万头。

新华网东京5月18日专电(记者何德功)日本口蹄疫疫情的影响正在扩大,此间媒体援引宫崎县养牛农户久留雅博的话说:“这已经不是宫崎县的问题,它对整个日本畜产业都是沉重打击。”

为防止疫情扩散,目前日本宰杀的牛和猪已达8.5万多头。宫崎县是为日本品牌牛提供“子牛”的主要产区,每年大约有3万头子牛销往全国各地,但目前全县七个家畜市场预定关闭到6月。子牛一旦超过10个月大,肉牛饲养农户一般就不愿购买,为此宫崎县的子牛养殖业注定要蒙受损失。

日本西部九州岛宫崎县18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以阻止家畜口蹄疫进一步蔓延。当地估计,扑杀的牛和猪数量将超10万头,经济已损失超160亿日元。

宫崎牛是日本特有的“和牛”品种,出产的牛犊销往日本多处养殖场。这场疫情势必影响日本高级牛肉市场。

日本口蹄疫危及“宫崎牛”鸠山被指反应迟钝

5月18日,日本九州岛宫崎县因口蹄疫被处理的猪和牛已达114177头。与10年前日本口蹄疫情处理牲畜数的740头相比,日本口蹄疫疫情已达史上最严重的时期。

宫崎县知事东国原英夫当天表示,“如今日本的口蹄疫疫情已经到了非常事态,有向整个九州以及全国蔓延的趋势。”

5月17日,鸠山在首相官邸成立了口蹄疫对策部,并以部长的身份当晚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会上鸠山表示:口蹄疫的危机管理是个重大课题,一定要有个万全之策。随即指示从2010年预算中抽出1000亿日元用来防疫。并指出,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大,要向疫区派发消毒用品,并派出自卫队进行协助。

新华网东京5月18日电(记者蓝建中何德功)由于日本宫崎县口蹄疫疫情不断扩大,日本政府17日傍晚设立了以首相鸠山由纪夫为本部长的“口蹄疫对策本部”,旨在强化防疫体制,对受害农户在经济上给予援助。

与此同时,日本还将在宫崎县设立现场对策本部,农林水产省副大臣山田正彦等19名相关省厅官员将常驻宫崎县负责处理防疫日常事务等。目前,日本政府已经决定向宫崎县增派自卫队,负责掩埋屠宰的家畜等防疫活动。此外,还将扩大消毒地点的范围。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小招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