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青菜上的蓝色斑点是农药吗?

发布时间:2012-02-24 16:21  来源:杭州网
摘要:“因为它是附着在植物表面的,没有内吸性。所 谓内吸性,是指有的药剂通过喷洒植物表面,会被植物吸到体内,再传输到整个植株,起到保护植株的作用。”王汉荣说,正因为波尔多液没有内吸性,它只是附在 菜叶表面,所以只要用水轻轻一洗,甚至不用洗涤剂,就能轻松去除,

青菜上的蓝色斑点是农药吗?

鲍女士发在19楼上的照片引来围观

2月21日,19楼上出现了一个标题为“当农药已经成为调味剂,我们还能独善其身吗?有图有真相”的帖子,不到三天时间,已经被近3万名网友围观。

在帖子里,楼主贴出了三张照片:一棵青菜的菜叶上,全是星星点点的蓝色斑点,看得人发毛。

围观网友一片哗然,无不感叹图片上的青菜太“毒”了,肉眼都能看出上面的“农药”。

我们联系上发帖的网友鲍女士,她说,青菜是在家附近的超

 

市买的,购物小票上的价格为0.86元。

鲍女士还留着那几棵青菜,在光线不强的室内,菜叶上的蓝斑不太明显;可是一拿到太阳底下,点点蓝斑沾满菜叶,让她看了之后绝对不敢再吃了。

“我想超市里的东西,应该比菜市场里让人放心,谁知道超市里买的青菜都出现这种东西。以前我都没注意过,谁知道到底吃下去多少这种东西啊。”鲍女士心有余悸。

发现青菜有问题后,鲍女士第一时间联系了超市,超市方面说,愿意给鲍女士全额退货,不过,如果怀疑菜有问题,还得通过检测。

“我又不在乎那八毛六分钱,我更想知道这个菜到底有没有毒。”超市的退款并不能消除鲍女士心中的疑虑。

青菜上的蓝色斑点到底是什么东西呢?在众多网友的回帖中,有人提出,可能是波尔多液,一种传统农药。

“确实有可能是波尔多液,这种农药里含有铜,所以是蓝色的。”省农科院植微所经作病害室主任研究员王汉荣说。

波尔多液是一种保护性的杀菌剂,当它进入病菌细胞后,会使细胞中的蛋白质凝固,同时还能破坏其细胞中某种酶,使细菌代谢作用不能正常进行,直至细菌中毒死亡。

“虽然波尔多液能够杀菌,但是对作物是安全的,按照国家农药使用的安全标准条例使用,它是安全的。”王汉荣说,通过鲍女士上传的照片,可以判断出,这棵青菜得了黑腐病。

“蔬菜得了这种病,会出现一个V字形、发黄的病斑,这棵菜上就有。”

菜农很可能是担心黑腐病蔓延,所以才给青菜喷了波尔多液,而且是刚喷上去没几天,菜就上市了,所以青菜表面才会有蓝色的药斑。

一般喷过这种药,至少一个星期才能上市销售,那时经过日晒雨淋,菜上的农药早就没有了。

不过,即使是刚喷过波尔多液,大家也可以放心食用,波尔多液的一大特点就是对人畜的毒性极低,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有100多年的使用历史,是使用寿命最长的一种杀菌剂。

“因为它是附着在植物表面的,没有内吸性。所 谓内吸性,是指有的药剂通过喷洒植物表面,会被植物吸到体内,再传输到整个植株,起到保护植株的作用。”王汉荣说,正因为波尔多液没有内吸性,它只是附在 菜叶表面,所以只要用水轻轻一洗,甚至不用洗涤剂,就能轻松去除,即使有少量进入人体也无大碍。

字号:  | 打印本文 |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