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我国农药使用现状堪忧 海外经验值得借鉴

发布时间:2014-05-12 10:32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摘要: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安全用药意识不强,施药器械落后,农作物病虫灾害防控立法严重滞后……我国农药使用现状堪忧。作为我国农药使用技术推广部门的负责人,邵振润曾先后赴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以及我国台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海外经验值得借鉴。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农民安全用药意识不强,施药器械落后,农作物病虫灾害防控立法严重滞后……我国农药使用现状堪忧。作为我国农药使用技术推广部门的负责人,邵振润曾先后赴美国、加拿大和欧盟以及我国台湾地区进行考察学习,海外经验值得借鉴。

  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

  “随着农业机械化生产的推广与普及,农民基本上从人工耕地与人工收割中解放了出来。现在农业生产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病虫害防治环节太薄弱,无法满足现代农业生产需要。”5月7日,在陕西省礼泉县举行的2014年全国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启动仪式上,多位当地植物保护界人士和农民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

  他们告诉记者,作为农业生产过程中技术性最强的一个环节,病虫害防控几乎贯穿农作物田间管理的全过程,具有用工最多、技术要求最高、作业风险最大等特点。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加快,农村大量青壮年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留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大多是老弱劳力。由于病虫防治知识的不足,再加上农药品种众多,使这些文化程度本就不高的农民无所适从,滥用、乱用、误用农药的现象较为普遍。亟须普及农药安全使用知识,提高农民用药意识,改善农药施药器械,发展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组织。

  以现代化程度较高的白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附近的苹果园为例。当地正在给苹果树施药的村民黄小军(音)告诉本报记者,他家共有7亩苹果园,平时都是他与妻子两人开着小型农用车拉着兑好药水的药桶和喷药机械来给苹果喷药,既艰苦而且效率也不高。虽然他也想请专业化的防治组织来防治,但由于道路不够宽敞,大型机械难以进场作业,无法开展服务。

  据记者了解,在当前广大农村地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已经成为影响农业现代化建设的主要制约因素之一。

  农民安全用药意识不强

  “农药是重要的农业生产资料,在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有效供应和促进农民增收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农药又是一把双刃剑,使用不当会造成农残超标、环境污染等负面影响。加强农药安全使用工作,做好安全用药培训,不仅能够使农民了解安全用药知识,增强用药意识,提高他们的用药水平,还能够从源头上抓好农药残留污染的治理,保证农产品质量,保护农村环境。”在当天的全国农药安全使用技术培训启动仪式上,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药药械处处长邵振润如是表示。

  邵振润说,我国是农业病虫害发生危害严重的国家,而使用农药仍是目前我国防治农作物病虫害的主要手段,每年用于病虫害防治的农药用量达30多万吨,这些农药大部分靠一家一户的农民去喷施。农民用药水平的高低、能否科学合理使用农药,不仅事关农作物的防治效果,也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安全。

  据他介绍,农药使用对技术要求比较高,什么作物用什么药、什么时间打药、配多少浓度都有讲究,而且农业病虫害种类多,农药新品种和新剂型也多,农民很难掌握技术要领,盲目用药、乱用药的现象在一些地区时有发生,迫切需要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

  邵振润告诉记者,农业部曾对15个省37个县的1632个农户开展过农药使用现状调查。调查显示,农民安全用药意识较差,65%的农民在配药、喷药时不采取安全防护措施,52%的农民用药后随意扔掉空药瓶,34%的农户在床下、屋内随便摆放农药。很多农民不了解作物病虫害相关知识,仅凭感觉和经验用药,并且片面追求速效性,不注意遵守安全间隔期。

  邵振润说,从我国的国情来看,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受异常气候、耕作制度变革等因素影响,农作物病虫害呈多发、重发和频发态势,不仅成为制约农业丰收的重要因素,而且对植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就必须要提高农民安全科学用药的意识,做好农民安全科学使用农药培训,使农民掌握安全科学用药的技能。

  据邵振润介绍,从2001年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已连续13年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药安全使用技术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一是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明显增强。通过培训,农民在农药选择、存放、配制、施用、废弃物处理等方面的安全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首先是施药时都会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施用农药后也会主动回收农药包装物,安全用药意识明显增强。据对四川省广汉市、广东省增城市、云南省石屏县8000多名受训农民调查,培训后随意丢弃农药空包装的农户大为减少,随意倾倒清洗喷雾器污水的农户也大为减少。此外,据对四川省彭州市调查,培训前有跑、冒、滴、漏现象的喷雾器占85.61%,培训后有跑、冒、滴、漏现象的只占18.82%,下降了66.79%。

  二是农民不科学地用药行为明显改变。培训后,农民在购农药时看标签,并根据田间病虫种类和轻重打药,盲目用药、滥用农药和盲目混配用药现象大大减少。据新疆吐鲁番培训点调查,培训前,有33%的农民在中午喷药;培训后,上午10点前下午3点后用药达94.3%,比培训前的67.0%增加了27.3个百分点。每天喷药3小时以内的从56.0%上升为86.4%增加了30.4个百分点。减少或避免了在高温天气下,农药在施用时产生的蒸汽、雾滴或粉粒被人体吸收,引起施药农民中毒现象。

  三是农民安全合理用药水平明显提高。培训后,农民基本做到科学选药,合理用药,注意轮换用药和合理混配,注意用药安全间隔期。广汉、增城、石屏调查,培训后79%以上的农民能够认真阅读农药标签,熟悉所选农药的毒性、适用作物、杀菌(或虫、草)谱。91%的农户能够有针对性地使用2~3种农药进行合理混配。

  四是防治成本明显减少。农民根据病虫发生实际,有针对性选用高效、低毒的药剂,并控制好使用次数、使用剂量,减少了浪费,降低了防治成本。广汉、增城、石屏的调查结果显示,培训后,施药成本减少的农户占培训农户总数的比例均在60%以上,每亩施药成本减少2~250元,减少幅度4%~40%。

  五是农药中毒人数明显减少。由于农民安全意识增强,并注重了农药的安全妥善保管,生产性中毒人数大大减少。据对四川省彭州市调查,培训前为199人,培训后减少至124人,降低了37.69%。其中,服毒自杀的由192人减少到119人,降低了38.02%。

  六是促进了无公害农产品生产的发展。通过培训,农民科学安全使用农药,有效控制农药使用,农产品农药残留不超标。农药空包装的合理处理、清洗污水的正确排放,减少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确保了农产品安全生产环境。据调查,广汉培训点的农药残留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98.99%以上,增城和石屏培训点农产品农药残留合格率呈大幅度上升趋势,增幅分别为37.1%和16.46%,农药残留合格率一直都保持在96%以上。

  邵振润说,实践证明,通过培训不仅能够有效提高农民的用药水平,农民科学安全用药意识也大为增强,农民购买农药的盲目性大幅降低,能够合理选择高效低毒的农药进行混配和喷施,避免了农药的乱用、滥用现象,不科学用药行为得以较大改变。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