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陕西太白:抓源头强监管 开展农药专项检查行动

发布时间:2014-07-23 19:57  来源:新农网
摘要: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保障,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严格控制农药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及高山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安全,6月份以来,太白县农业部门抓早快动,抽调农业执法大队、畜牧兽医站及机关科室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

 

  农药是农业生产的重要物资保障,也是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进一步强化监管,严格控制农药使用,保障农产品质量及高山绿色有机蔬菜品牌安全,6月份以来,太白县农业部门抓早快动,抽调农业执法大队、畜牧兽医站及机关科室执法人员组成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不间断地在咀头、桃川、靖口、鹦鸽等蔬菜主产区开展农药专项检查行动。

  专项检查按照县政府1号通告(太白县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销售、使用剧毒、高毒、高残留农药的通告)要求,以省农业厅公示的33种严禁生产销售和27种非定点销售的高毒农药为重点,严厉查处和打击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农药的违法行为。一是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对全县农药经营单位统一核查,并从经营规模、类型、从业人员结构、销售产品流向、台账记录情况等进行分类统计,逐一核实,保证不漏一门一店,严厉查处销售禁用农药、经营登记证过期、标签不规范农药等违法行为。二是指导农民合理安全用药。农业执法人员指导农药经营户向购买农药的群众正确说明农药的用途、使用方法、用量、中毒急救措施和注意事项等。县镇农技、植保部门及时发布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用药指导目录,向农民推荐安全、高效、适用的农药品种,指导农民正确选用农药。三是广泛宣传教育。检查组深入村组及蔬菜收购点印发、张贴县政府1号通告,广泛宣传农药安全使用的有关法规规定以及绿色防控技术措施,营造全民抵制高毒违禁农药、科学合理使用农药的社会氛围。同时,对举报单位和个人销售、使用违禁农药的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动员全社会及舆论监督违禁农药的销售、使用。四是实行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政策。对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工作实行奖励政策,回收后的农药废弃包装物进行集中处理,避免造成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全县开展农药专项检查以来,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3人次,检查农药经营门店87个次、农产品生产基地11个次,查处没收标签不规范农药60余瓶(袋),印发、张贴相关宣传资料6100多份。专项检查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全县农药经营市场秩序,净化了农药市场,提高了农药经营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群众的安全用药意识和标准化生产水平进一步提升,保障了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