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农药垃圾应妥善处理

发布时间:2014-10-09 10:28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我国是农业大国,有调查显示,一半以上农民使用农药后将废弃物丢弃在田间地头,已渐成威胁生态安全的重大隐患。农药废弃物带来的环境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久,一方面塑料和铝箔这些材质的废弃物降解需百年,破碎的玻璃包装还有可能会扎伤人;另一方面包装中残留的的粉剂

 

  我国是农业大国,有调查显示,一半以上农民使用农药后将废弃物丢弃在田间地头,已渐成威胁生态安全的重大隐患。农药废弃物带来的环境影响远比我们想象的久,一方面塑料和铝箔这些材质的废弃物降解需百年,破碎的玻璃包装还有可能会扎伤人;另一方面包装中残留的的粉剂、颗粒、乳油等化学药剂会对土壤及水源造成扩散污染,持续危害人类及牲畜安全和农产品安全。

  目前我国已颁布的《农药管理条例》中26条、28条规定“正确配药、施药,做好废弃物处理和安全防护工作,防止农药污染环境和农药中毒事故”,“使用农药应当注意保护环境”。但该条例并没有相关的实施细则,特别是对相关主体的责任没有明确的规定,对农药废弃物处理没有标准和规范。专家认为,应该尽快就此问题做出明确规定,以指导和协调各方利益相关者以积极姿态妥善处理好农药废弃物回收。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