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业搜索

农业部副部长:我国农药使用高出发达国家15%

发布时间:2014-11-12 10:26  来源:每经网
摘要:近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2014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上指出,因为化肥农药、土地流转、人工费用等增加,中国种粮成本高于以前,此 外,我国化肥使用比发达国家高出20%,农药使用比发达国家高出15%,余欣荣说,生态压力持续增大,今后靠“大肥大水”的高耗水

生态红线压力下,高耗水、高耗化肥、农药的粮食种植模式,亟需改变。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2014中国粮食与食品安全战略峰会”上指出,因为化肥农药、土地流转、人工费用等增加,中国种粮成本高于以前,此 外,我国化肥使用比发达国家高出20%,农药使用比发达国家高出15%,余欣荣说,生态压力持续增大,今后靠“大肥大水”的高耗水高化肥的粮食生产方式需 要改变。

警示并不止于化肥或农药。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亦指出,目前我国农业资源约束日益严峻,突出表现在水资源上,中国城镇化率每增长1%,农业用水量要下降0.47%。

为追求高产量,高化肥、高农药投入的种植方式正在日益破坏粮食和其他农产品的后续产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山东采访时了解到,当地一些传统蔬菜种植区已经部分出现耕地产能下降甚至为零的现象,为此农民们不得不进行换土或轮换耕种。

“为了追求高产,生产者往往长期、过量施用化肥,不给土地‘休息’的时间”,一位地方耕地质量保护站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地区采取 了广种薄收的掠夺式经营方式,不仅从未轮换休养过土地,甚至十多年都未曾施用过有机肥,而对土壤的长期高负荷利用和化学肥料、农药的累积残留,不仅使高产 田逐步退化成中低产田,还使污染渗透进深层土壤,恢复起来难度更大”。

韩俊在提及最近公布的我国土壤污染状况时表示,我国中度和重度污染的耕地面积占到了2.9%,约5000万亩。他认为,中国要建设现代可持续农业,面临挑战非常多。

数个产粮大省已经纷纷喊“渴”。

在山东,水资源严重短缺已成为山东现代化农业发展的短板。据统计,山东目前人均占有量只有322立方米,为全国的1/6、世界的1/25,在全国居 第26位,属北方严重缺水地区。而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加快推进,水资源总供需矛盾将进一步加剧。河南、河北也是情况堪忧。

“我们曾做过研究,中国城镇化率每增长1%,农业用水量要下降0.47%。可以说城镇化和农业发展,水的矛盾非常突出。”韩俊说,我国人均水资源短 缺,农业用水量占整个用水量比重今后还会继续下降。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水资源管理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今后不仅要实施工程措施,还要采取优化种植结 构等措施,尤其要引入市场机制,让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当中发挥重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