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种公兔不同时期饲养管理不同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养好种公兔,目的在于提高其配种能力,以期繁殖数量多且生命力强的后代。好的种公兔,应该发育良好,体质健壮,性欲旺盛。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分时期做好饲养管理: 配种淡季肉免繁殖虽无明显的季节性,但受气候、环境和饲料等因素的影响,也会有淡旺季之分,特别在我
    养好种公兔,目的在于提高其配种能力,以期繁殖数量多且生命力强的后代。好的种公兔,应该发育良好,体质健壮,性欲旺盛。要达到这一要求,必须分时期做好饲养管理:
    
  配种淡季 肉免繁殖虽无明显的季节性,但受气候、环境和饲料等因素的影响,也会有淡旺季之分,特别在我国北方地区,兔的配种繁殖多集中在春、秋两季,夏、冬季为配种淡季。
    
  饲养要点:配种淡季的种公兔正值恢复体力、养精蓄锐之际,此时生理负担不重,所以只需给予中等营养水平的饲料,使其保持适度的膘情即可,以免兔体过肥或过瘦而影响配种能力。实践证明,在配种淡季,种公兔的日粮应以青绿饲料为主,日喂量为每只800~1000克,另外再搭配少量混合精料,日喂量为每只30~50克。冬季每天每只喂给粗饲料200~500克,胡萝卜300~500克。
    
  管理要点:配种淡季种公兔可采用小群饲养或单笼饲养,兔笼兔舍要求干燥、通风、透光。农户养兔可在庭院内圈出适当面积作为兔的运动场地,每周放养2~3次,每次运动1~2小时。规模养兔,可适当加大兔笼的尺寸,以增加种公兔在笼内的活动面积。
    
  配种期 此期是种公兔生理负担最重的时期,为确保种公兔性欲旺盛和精力充沛,应当提高饲料营养水平,合理使用。
    
  饲养要点:种公兔配种能力的好坏,主要取决于精液的数量和质量,而精液的数量和质量均与营养水平有密切的关系,特别是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据试验,长期饲喂低蛋白质日粮,会引起精液品质和数量下降;对精液品质不佳的种公兔,每天补喂浸泡并煮熟的黄豆15~20粒或豆饼、蚕蛹及豆科牧草中的紫云英、苜蓿等,能明显提高其精液品质和母兔的受胎率。无机盐对精液品质也有明显影响,特别是钙。若日粮中缺钙,会引起精子发育不全,精子活力降低,种公兔四肢无力。日粮中钙磷比例应为1.5∶1至2∶1。维生素缺乏时,特别是缺乏维生素A时,就会引起种公免睾丸精细管上皮组织变性和畸形精子数量增加,若能及时补喂青草、菜叶、胡萝卜、大麦芽或多维素等就可得到改善。
    
  此期的日粮应当营养全面、体积小、适口性强、易消化吸收。兔的日喂量:精料50~100克,青绿饲料500~600克。此外,对种公兔的饲养除应注意营养的全面性外,还要注意营养的长期性。对集中使用的种公兔,要求从配种前15~20天调整日粮,以满足种公兔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要。
    
  管理要点:此期的种公兔适宜一笼一兔,公兔笼应与母兔笼保持一定的距离,以免因异性剌激而影响性欲。配种次数以每天1~2次为宜,连续配种2~3天要休息1天。在配种前应对种公兔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发现食欲不振、粪便异常、精神委靡或患有梅毒等病,应立即停止配种。兔笼、兔舍要勤打扫、勤消毒,要保持笼舍清洁卫生,要严防各种疾病的发生,以确保兔场健康和安全经营。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