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养兔成功关键在于防好腹泻(中)

发布时间:2009-06-26  来源:
摘要:家兔腹泻,有的只要改善饲养条件就可以避免,有的是不太容易避免的,但是采取特殊措施预防,也能够大大降低其发生率。 控制霉菌和霉菌毒素由霉菌和霉菌毒素引起的家兔腹泻最常发生。特别是大型养兔场,若购买草粉把关不严,购进发霉草粉就后患无穷。因此选配饲料要注意
    家兔腹泻,有的只要改善饲养条件就可以避免,有的是不太容易避免的,但是采取特殊措施预防,也能够大大降低其发生率。
    
  控制霉菌和霉菌毒素 由霉菌和霉菌毒素引起的家兔腹泻最常发生。特别是大型养兔场,若购买草粉把关不严,购进发霉草粉就后患无穷。因此选配饲料要注意层层把关,不用陈粮,不用发霉变质的草粉。
    
  科学配制家兔饲料 成年兔配合饲料中玉米用量应在15%~18%,最高不能超过20%,否则不仅加大了饲料成本,而且会引发兔腹泻;麦麸在兔配合饲料中的用量为25%~30%,优质草粉,例如花生秧粉、红薯藤粉、青干草粉等,在獭兔和长毛兔配合饲料中应占比例为35%~37%,在肉用兔配合饲料中所占比例为45%左右。饲料中粗纤维的含量应在12%~14%。
    
  控制环境温度 家兔能适应的温度为5℃~30℃,较适宜的温度为15℃~25℃。子兔没有调节体温的能力,其体温随外界温度变化而变化。子兔的正常体温为38.5℃~39.5℃,如果子兔培育室温度在10℃左右,子兔的体温就会因环境温度低而降为28℃~30℃,其吃进去的奶或饲料不易消化,引起胀肚和腹泻。幼兔也是如此,只不过程度轻一些罢了。所以,要把子、幼兔培育室温度升高并稳定在20℃以上,以降低其腹泻发生率。
    
  不滥用抗菌素 有人为了防止兔肠道疾病的发生,将0.02%的土霉素加入配合饲料中长期饲喂。这就在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也杀灭了兔肠道内的有益细菌,破坏了肠道微生态系统平衡,特别是长期使用抗生素,可以破坏兔的非特异性免疫系统,使兔的抗病力降低。所以,不要用抗生素作预防肠道疾病的添加剂。
    
  使用益生菌 在生产实践中发现,引起兔肠炎的病原菌主要有巴氏杆菌、大肠杆菌、魏氏梭菌、肺炎克雷伯氏杆菌。预防这些病菌引发的肠道疾病不能使用抗生素,而应该用益生菌。益生菌的商品名有很多,如益生王、益生素、生态素、EM等。经试验,在子、幼兔饲料中,每公斤饲料加益生王5克、复合酶0.2克,预防有效率达91.5%;每公斤饲料中加益生王4克、木寡糖0.2克、复合酶0.2克,预防有效率达98%。
    
  益生王对因饲料突然改变引发的兔腹泻,预防有效率在95%以上;对环境不良引发的腹泻,预防有效率在85%以上。益生王是活菌制品,不能与抗菌素合用,否则会被抗菌素杀死而丧失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