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兔舍环境咋消毒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摘要:一、地面的消毒兔舍地面是兔舍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兔排泄粪便的场所,因此地面消毒很重要。每天应及时清扫粪便,地面可撒一些生石灰,经常保持兔舍通风、干燥、清洁卫生。定期喷洒消毒药物如来苏儿液或20%的烧碱溶液。 二、兔舍的消毒引种前2~3天,应对兔舍进
  一、地面的消毒 兔舍地面是兔舍小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兔排泄粪便的场所,因此地面消毒很重要。每天应及时清扫粪便,地面可撒一些生石灰,经常保持兔舍通风、干燥、清洁卫生。定期喷洒消毒药物如来苏儿液或20%的烧碱溶液。

  二、兔舍的消毒 引种前2~3天,应对兔舍进行彻底消毒,一般采用熏蒸消毒法,即取高锰酸钾25克,甲醛溶液70~100毫升,两者混合会发生剧烈反应,挥发到空气中的甲醛气体有强烈的杀菌消毒作用。熏蒸消毒应连续进行2~3次,引种前12小时停止使用。有条件的可在兔舍安置紫外线灯,紫外线有强烈的杀菌消毒作用,可持续照射5~6小时,停12小时,反复使用效果更好。

  三、笼具的消毒 (一)一般消毒(指笼具使用期间的带兔消毒)。按使用说明用百毒杀或水易净等按一定比例配置溶液,对笼具进行喷洒消毒,一般每3天喷洒1次。(二)彻底消毒(指引种前全舍消毒或把兔从笼内提出的不带兔消毒)。按使用说明用杀菌力较强的消毒液,如来苏儿、甲醛、烧碱等,但应注意消毒后须放置2~3天再放兔。还可用喷灯火焰消毒,火焰应达到笼具的每个部位,火焰消毒数小时后便可放兔。彻底消毒一般1月1次。

  四、水、食盒的消毒 一般每周消毒1次。将水、食盒从笼具上取下,集中起来用清水清洗干净,放人配制好的消毒液中浸泡30分钟,再清洗后晾干即可使用。

  五、产箱的消毒 对使用过的产箱应先倒掉里面的垫物,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后,在强日光下暴晒5~6小时,冬天可用紫外线灯照射5~6小时,再用消毒液喷雾消毒后备用。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