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11月养兔最应注意的事情

发布时间:2009-07-09  来源:
摘要:本月是立冬、小雪两个节气到来的时间,标志着冬季开始了。虽然初冬的气候不是很冷,但是中午与早晚的温差大,兔子易感冒和患
    本月是立冬、小雪两个节气到来的时间,标志着冬季开始了。虽然初冬的气候不是很冷,但是中午与早晚的温差大,兔子易感冒和患病。 

  一、御寒要早搞 

  由于温差大和随时有寒流侵袭,兔舍必须及早采取保暖御寒措施,不能等真正冷了才进行。虽然兔子有一定的御寒能力,但在气温突然下降到5℃以下时,兔子就会不适应,极易生病。再说,我们养兔子就是要盈利,就是要用最少的成本换取最多的价值,而兔子为了御寒,就将吃下去的饲料转换成更多的热能来维持体温,用于长肉、长皮、长毛的营养就会减少,经济上不划算。因此,我们要及早堵好兔舍北墙的风洞,窗户用塑料薄膜钉实封闭,只留南面的窗户开启。对开放式的钟楼兔舍,要在两边披上薄膜或彩条布,晚上放下,早上卷起,有寒流天气时则全天放下。 

  从本月起,应增加兔子每天的饲料量,最好比秋季多五分之一的量,并在晚间九时左右加喂。本月可割黑麦草第一刀,注意开始饲喂时要限量,每只兔不要超过200克,避免引起拉稀。 

  二、育好仔幼兔 

  本月后代兔参差不齐,早配的母兔所产仔兔已断奶,由于公兔精液问题造成母兔第一次不受胎,以后又重新交配而受胎的,本月正产仔,因此本月提高仔兔、幼兔的成活率的任务非常重。 

  首先要保证仔兔吃足初乳,要经常检查产仔箱和兔窝,有无仔兔爬出。如有这种情况,要及时抢救。仔兔身上已冷、不动弹的,应该用40℃的温水,将其身子放入,拎着兔头露在水外;或放在人体怀内捂热,5分钟后仔兔动弹,则可救。对同时分娩或前后不超过3天的母兔,所产仔兔的数量差异很大,要及时做好寄养或人工哺乳工作。 

  仔兔12天开眼,如有被眼屎糊住的现象,可用氯霉素眼药水或淡盐水滴在眼上,10分钟后再滴一次,然后用手指轻轻将上、下眼皮拨开,切不可在眼屎干时硬拨,造成损伤,甚至瞎眼。 

  仔兔15至18天开食,此时喂炒焦的大麦或小麦粒,或用奶粉拌麸皮(湿拌料)诱饲,仔兔满月后可以将大兔料掺合饲喂,并逐步断奶。 

  断奶的方法宜逐步进行:先将母兔在白天与仔兔分开(母兔捉出,仔兔留原笼),至晚上回仔兔笼;5至7天后再彻底分开。 

  饲喂幼兔要少喂勤添,料中拌一些大葱、韭菜、大蒜等,提高幼兔对疾病的抵抗力,幼兔食盆要长条形,让它们同时吃到料,避免以强欺弱,饥饱不均。要经常检查并清洗食盆,保持卫生。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