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秋季种母兔的饲养管理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秋天是家兔繁殖的最佳季节,母兔发情正常,公兔性欲旺盛,所产仔兔生长发育快,成活率高,因此秋季做好对种母兔的饲养管理工作,对于增加养兔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一、选种要求选留种母兔的标准是身体健壮,体型大,繁殖力强,母性好,奶头不少于四对。肉用兔以新西兰
   秋天是家兔繁殖的最佳季节,母兔发情正常,公兔性欲旺盛,所产仔兔生长发育快,成活率高,因此秋季做好对种母兔的饲养管理工作,对于增加养兔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一、选种要求选留种母兔的标准是身体健壮,体型大,繁殖力强,母性好,奶头不少于四对。肉用兔以新西兰、加里福尼亚和比利时兔较好。

  二、配种繁殖:为提高后代的生产力及抗病能力,种母兔须到体性都成熟后方可进行配种繁殖,一般母兔初配年令在6――7月令,体重达到3――3、5千克,对于体况好,产仔数少的母兔,可采用频密繁殖,即产后1――3天内配种,对于体况差、产仔数多的母兔可在仔兔断奶后进行配种,配种时间宜在日出或日落前后,配种要求在公兔笼内进行,母兔喂食前半小时不可进行配种,有缺陷或疾病的母兔一律不配。

  三、科学饲养:母兔对环境变化十分敏感,所以兔舍内应尽量保持温度稳定,不可忽高忽低,家兔在秋季有三周左右换毛时间,此期体质较弱,影响母兔发情,此时饲料的青干、粗细、品种要搭配得当,以优质青草为主,适当补喂精料,日粮蛋白质应掌握在17――18%左右。

  四、精心管理

  1、注意卫生及环境,每天定时打扫,清理粪便,饲喂母兔动作要轻,避免粗暴追赶和突然惊吓刺激,防止母兔流产。

  2、防止疫病,秋季来临时,对空怀母兔要接种兔瘟和巴氏杆菌疫苗,每周对兔舍、饲喂用具用百毒杀或威岛消毒剂定期消毒一次,每天进行健康检查,发现兔的精神及采食饮水不好,出现发烧,拉稀等异常症状,及时隔离治疗。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