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分析:母兔产死胎的原因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母兔产出死胎称死产,若胎儿在子宫内死亡,并未流出或产出,而且在子宫内无菌的环境里,水分等物质逐渐被吸收,最终钙化,形成木乃伊。 胎儿死亡的原因很多,总的来说分产前死亡(即妊娠中后期,特别是妊娠后期死亡)和产中死亡,而产后死亡是另一回事。 产中死亡多为胎位
    母兔产出死胎称死产,若胎儿在子宫内死亡,并未流出或产出,而且在子宫内无菌的环境里,水分等物质逐渐被吸收,最终钙化,形成木乃伊。

    胎儿死亡的原因很多,总的来说分产前死亡(即妊娠中后期,特别是妊娠后期死亡)和产中死亡,而产后死亡是另一回事。

    产中死亡多为胎位不正、胎儿发育不良,或胎儿发育过大,产程过长,仔兔在产道内受到长时间挤压而窒息;

    产前死亡的原因比较复杂,如母兔营养不良,胎儿发育较差,母兔妊娠后期停食,体组织分解而引起酮血症,造成胎儿死亡;

    妊娠期间高温刺激,造成胎儿死亡,妊娠中止;

    饲喂有毒饲料或发霉变质饲料;

    近亲交配或致死、半致死基因重合;

    妊娠期患病、高烧及大量服药;

    机械性造成胎儿损伤。

    此外,种兔年龄过大,死胎率增加。

    由于胎儿过大,产程延长而造成胎儿窒息死亡,多发生于怀胎数少的母兔,以第一胎较多。

    公兔长期不用,所交配的母兔产仔数往往较少。

    为防止胎儿过度发育造成难产或死产,应限制怀仔数较少的妊娠母兔的营养水平和饲料供给量。

    若31天不产仔,应采取催产技术。

    其他原因造成的死产应针对性地加以预防。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