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怎样做好长毛兔引种工作

发布时间:2008-12-29  来源:
摘要:引种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养兔的成败,因此,在引种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做好引种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应仔细阅读有关的养兔书籍,初步掌握家兔的生活习性、管理技术、疫病防治等技术要点,根据实际需要筹建养兔
    引种是否成功直接关系到养兔的成败,因此,在引种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做好引种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应仔细阅读有关的养兔书籍,初步掌握家兔的生活习性、管理技术、疫病防治等技术要点,根据实际需要筹建养兔场。兔舍的建造力求做到便于管理、利于防病、适于生长繁殖,准备好饲料、食具等,引种前对兔笼、兔舍及用具进行彻底消毒。 
   
  二、慎选引种单位。引种前应对供种单位进行实地考察,确定种兔的品种纯度、来源、生产性能、疫情及价格等,对多个供种单位进行考察、鉴别、比较,然后确定具体的引种单位。 
   
  三、量力而行,合理引种。初次引种,应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决定引种数量,一般宜少不宜多,待掌握一定的饲养技术后再扩大生产规模。 
   
  四、引种时严格挑选,切实把好质量关。购种兔时,应要求供种单位进行疫苗注射和驱虫处理,并请技术人员帮助选种。认真检查种兔的体型、外貌、体质等健康状况,以防购进大龄兔、残兔、弱兔、病兔等劣质种兔,种兔年龄最好在3月龄左右。种兔要求系谱档案清楚,无近亲血缘关系。 
   
  五、掌握引种季节。一般以春季、秋季引种为宜,其次是冬季,最好避开炎热的夏季。 
   
  六、减少应激,搞好运输。为减轻环境、运输等方面的应激反应,最好在晚上运输,途中搞好防暑、防寒、防风等工作。远程运输中须添加饲料及饮水,可在饮水中加入自己配制的含食盐0.3%、白糖5%的水溶液,任其自由饮用,以减轻应激反应。 
   
  七、远程运输途中要适量饲喂。运输时间在24小时以内的,途中不必饲喂,只需要在运输前喂饱、吃好、饮足即可。运输时间超过24小时的应带些青绿饲料适量饲喂以防掉膘,同时应注意检查兔群,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运兔箱笼以暗箱为佳,以减少运输途中种兔对外界变化而引发应激反应。 
   
  八、对引进种兔的合理饲喂。种兔被引进后,应先休息1~2小时,然后让其饮少量浓度为3%~5%的食盐水,再隔1小时左右饲喂饲料,以后逐步调整原饲料结构至新饲料结构,按时定量饲喂。种兔运回场后,应进行一段时间的隔离暂养,待观察无病后,方可混群,对兔群应实行有计划的药物防治措施。 
打印 责任编辑:文枫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