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首页 农业新闻 致富信息 农业技术 农产品价格 农产品图片 农民学电脑 农业搜索 农药 网站地图

毛兔拔毛不当易发生疾病

发布时间:2009-10-29  来源:农民日报
摘要:手拔的兔毛纤维长、品质好、等级高,但如果拔毛不当会引发疾病,导致兔死亡,特别在冬季保暖设施不完善的兔场此问题更为突出。为减少损失,现将拔毛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如下。

  手拔的兔毛纤维长、品质好、等级高,但如果拔毛不当会引发疾病,导致兔死亡,特别在冬季保暖设施不完善的兔场此问题更为突出。为减少损失,现将拔毛需要注意的事项介绍如下。
  
  凡在拔毛后1-2天突然死亡的毛兔,主要表现为皮下水肿,体温下降,皮肤呈青紫色,有的呈现衰弱无力,采食量减少,有的引发皮肤炎症和癣病等。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是由应激反应所致。拔毛时受到强制性的拉力,引起兔血液循环加快,导致心力衰竭而死亡;二是拔毛用力不均,造成皮肤浆膜分离,而产生皮下水肿;三是冬季拔毛,保暖设备差,引起兔体受冻而发病死亡;四是拔毛后兔的抵抗力下降,使细菌乘机而入大量繁殖而引起急性死亡;五是拔毛后需大量营养供应,如果兔体长期得不到营养,会导致体质瘦弱,生长发育缓慢。
  
  为避免出现疾病,应采取以下应对措施:拔毛方法要得当。在拔毛前1天,给每只兔服地质米松药片4-5粒,次日按绒毛生长的方向,一小撮一小撮地拔取,先拔长毛,后拔短毛,动作要轻,不宜过急。如有皮肤被撕破,立即用紫药水涂抹。冬季拔毛,要重视保暖。兔舍进行封闭,加温保持室温在13℃以上。加强营养,拔毛后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饲料,以增强兔体的抵抗力,促进新毛生长。对幼兔、怀孕母兔、哺乳母兔及种公兔不宜拔毛。

 

打印 责任编辑:农林

企业服务